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耳鼻喉科

悬雍垂腭咽成形手术适应证初步探讨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05),以术后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20次/h并且较术前下降≥50%,临床症状明显减轻为手术成功,其中腭舌平面1~2级、扁桃体2~4级的Ⅰb期患者手术成功率明显高于其余各期。可见以腭舌平面和扁桃体大小为基础的口咽腔狭窄的临床分期,有助于OSAHS患者UPPP手术适应证的选择。无明显舌体肥厚、伴有扁桃体肥大的OSAHS患者可以通......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8月08日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2005 Vol.40 No.4 P.247-252 5 (济南)为了探讨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患者口咽腔狭窄的临床分期及悬雍垂腭咽成形(UPPP)手术适应证,研究者回顾性分析66例OSAHS患者体重指数(BMI)、腭舌平面位置、扁桃体大小和咽侧壁肥厚程度等临床资料,对口咽腔狭窄进行临床分期:将腭舌平面1~2级(无明显舌体肥厚)的患者定为临床Ⅰ期(32例),腭舌平面3~4级(有舌体肥厚)的患者定为临床Ⅱ期(34例),其中扁桃体0~1级的患者分别为Ⅰa期(5例)和Ⅱa期(10例),扁桃体2~4级的患者分别为Ⅰb期(27例)和Ⅱb期(24例)。分析UPPP手术前后多道睡眠仪(PSG)监测结果。结果术后1~2年PSG监测显示:UPPP手术疗效在病情严重程度不同(以术前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和最低血氧饱和度为标志)的各组患者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0.05),BMI<30 kg/m2的患者疗效较好(P<0.05),以术后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20次/h并且较术前下降≥50%,临床症状明显减轻为手术成功,其中腭舌平面1~2级、扁桃体2~4级的Ⅰb期患者手术成功率明显高于其余各期。可见以腭舌平面和扁桃体大小为基础的口咽腔狭窄的临床分期,有助于OSAHS患者UPPP手术适应证的选择。无明显舌体肥厚、伴有扁桃体肥大的OSAHS患者可以通过UPPP手术使睡眠呼吸紊乱得到有效缓解,是UPPP最佳手术适应证。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8-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