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耳鼻喉科

男性昆曲演员歌唱共振峰14年动态对比研究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58-2602(北京)为了对男性昆曲演员与未成为昆曲演员者变声期中嗓音声样之歌唱共振峰(Fs)进行回顾性研究,对昆曲演员变声期与成年后Fs的动态对比,了解男性昆曲演员嗓音变化特点,研......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8月08日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2005 Vol.40 No.4 P.258-260 2 (北京)为了对男性昆曲演员与未成为昆曲演员者变声期中嗓音声样之歌唱共振峰(Fs)进行回顾性研究,对昆曲演员变声期与成年后Fs的动态对比,了解男性昆曲演员嗓音变化特点,研究者于1985-1986年对北方昆曲剧院学员班21例男性学员采集声样,并保留录音磁带至今。2000年对其中成为昆曲演员的7例再次采样,均输入计算机,进行嗓音分析,了解其Fs变化规律。结果成为昆曲演员的男学员变声期时国际音标中元音/a/声样均有Fs,且频带宽,声能强,未成为昆曲演员的学员则相反。昆曲演员14年前变声期的Fs与成年后相比,数值降低,采用配对t检验,t=2.9600,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可见演员Fs的有无,以及声能的强弱是衡量演员声乐水平的重要客观参数。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8-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