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耳鼻喉科

多层螺旋CT对先天性内耳发育畸形的诊断价值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75-2782(武汉)为了探讨多层螺旋CT(MSCT)对先天性内耳发育畸形的诊断价值,研究者对44例先天性感音神经性聋患者做MSCT横断面螺旋方式扫描及多平面重建(MPR),必要时做单侧重叠放大重......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8月11日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2005 Vol.40 No.4 P.275-278 2 (武汉)为了探讨多层螺旋CT(MSCT)对先天性内耳发育畸形的诊断价值,研究者对44例先天性感音神经性聋患者做MSCT横断面螺旋方式扫描及多平面重建(MPR),必要时做单侧重叠放大重建,并利用容积漫游技术(VRT)对骨迷路进行三维重建。结果 44例患者中25例CT表现正常,19例(36耳)表现为内耳发育畸形。畸形有以下几种:Michel型(1耳次),共同腔畸形(3耳次),不完全分隔I型(3耳次),不完全分隔II型(Mondini型,5耳次),前庭及半规管畸形(14耳次),前庭导水管扩大(16耳次,其中6耳次伴随其他畸形),内耳道畸形(8耳次均伴随其他畸形)。36耳畸形中33耳MSCT横断面图像和MPR图像、VRT图像均可以清晰的显示畸形的部位和程度,其中VRT图像可以直观、立体地显示畸形的空间形态结构;3耳水平半规管短小畸形患者VRT图像较断面图像更好的显示了畸形的部位和程度。可见 MSCT提高了横断面图像以及MPR、VRT图像的空间分辨率。VRT图像直观、立体的显示了骨迷路畸形的空间形态结构,并且可以通过旋转多方位观察畸形的形态。MSCT扫描结合VRT可更加准确的对内耳骨迷路畸形的部位和程度做出诊断,加深了我们对各种畸形的理解,有助于人工耳蜗植入手术计划的制定。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8-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