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耳鼻喉科

北京协和医院耳蜗手术水平已经达到亚洲第一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6年03月13日人民网7在第七次“全国爱耳日”到来之际,北京协和医院人工耳蜗中心公布,该中心主任、耳鼻喉科主任医师曹克利教授已为900多名耳聋患者植入了人工耳蜗,手术数量和质......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3月13日 人民网 7 在第七次“全国爱耳日”到来之际,北京协和医院人工耳蜗中心公布,该中心主任、耳鼻喉科主任医师曹克利教授已为900多名耳聋患者植入了人工耳蜗,手术数量和质量已达亚洲第一,在全世界居于第二位。无论是在手术植入方面,还是在国产人工耳蜗研制方面,北京协和医院均已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今年的爱耳日活动主题是“预防听力损伤和耳聋,人人享有健康听力”。曹教授介绍,对于轻中度听力障碍者,可以通过手术或是佩戴助听器解决听力的问题;但是对于重度和极重度的感音神经性耳聋患者,以及佩戴助听器无效或是效果不明显的患者,目前还只能通过植入人工耳蜗才能解决听力的问题。

目前的研究表明,重度和极重度耳聋病人的听力损失主要因内耳毛细胞病变所致,而听神经大多是完好的。人工耳蜗装置则是一种模拟人的耳蜗功能的换能器,通过体外装置的麦克风接收声音,然后由言语处理器将声音转换成编码信号,再经传输线圈将编码信号以调频无线电信号的方式传入植入耳蜗的电极,于是这种电听觉替代了正常人的生物听觉,使全聋的人能够分辨各种声音。植入人工耳蜗的病人经过语言训练后就可以和人对话了。

人工耳蜗,又称耳蜗植入或电子耳蜗,是目前唯一能使全聋患者恢复听觉的医学装置。国际上人工耳蜗始于五十年代,近10多年来随着现代高新科学技术的发展,人工耳蜗进展很快,已从早期只能帮助病人唇读的单通道装置,发展到能与正常人相近的听力及语言交流能力的多通道装置。许多聋哑儿童植入者已进入正常学校学习,欧美等国的医学会已将人工耳蜗作为治疗重度聋和全聋的常规方法。至2006年世界上已有50,000多名耳聋患者装有不同型号的澳大利亚人工耳蜗装置,在我国有2000多名聋人使用澳大利亚多通道人工耳蜗。

北京协和医院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为重度耳聋患者植入单通道人工耳蜗,曹克利教授于1995年5月率先在国内开展澳大利亚多通道人工耳蜗手术,开创了这一领域新局面。目前该院已拥有了集基础科研、临床手术、听力评估、编程调试、康复指导于一体,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人工耳蜗中心。
作者: 2006-3-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