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耳鼻喉科

鼻腔结构形态对鼻腔气流的影响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846-8499(大连)为了对20名健康志愿者的鼻腔结构进行三维重建,并对其气流进行数值模拟,从而了解气流在不同鼻腔中的流动情况。研究者根据20名健康志愿者的鼻腔CT影像,用表面重建......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4月14日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2005 Vol.40 No.11 P.846-849 9 (大连)为了对20名健康志愿者的鼻腔结构进行三维重建,并对其气流进行数值模拟,从而了解气流在不同鼻腔中的流动情况。研究者根据20名健康志愿者的鼻腔CT影像,用表面重建的方法对其鼻腔结构进行三维重建,用有限单元的方法对三维模型中的气流进行数值模拟。用鼻声反射测量仪对8名志愿者进行测试并记录有关数据。对比鼻声反射测得的曲线和数值模拟的结果,并用流体网络流的理论对得到的结果进行解释。结果从数值模拟结果的速度云图中可以得到每一侧鼻腔中的气流分布情况,气流主要由总鼻道流过,占总流量的50%~77%;从压力云图中可以得到鼻腔不同部位的气压值情况,鼻阈处产生的鼻阻力占鼻腔总鼻阻力的50%~65%,通过对比分析可以得出鼻腔冠状位截面积的变化与气流的速度和压强分布的关系。可见鼻腔中气流的分布不是固定的,每个人的鼻腔结构不同导致了气流分布的不同。
作者: 2006-4-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