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耳鼻喉科

蝶窦真菌球的诊断及内镜下手术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11-132(北京)为了探讨蝶窦真菌球的临床特征及鼻内镜手术的疗效。研究者回顾性分析2001年4月至2006年1月经治的23例蝶窦真菌球的临床资料和鼻内镜手术的随访结果。结果23例蝶窦真......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05月08日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2007 Vol.42 No.1 P.11-13 2 (北京)为了探讨蝶窦真菌球的临床特征及鼻内镜手术的疗效。研究者 回顾性分析2001年4月至2006年1月经治的23例蝶窦真菌球的临床资料和鼻内镜手术的随访结果。结果 23例蝶窦真菌球中,男8例,女15例;年龄26~72岁,中位年龄52.7岁。临床表现为头痛或眼部痛13例次(57%);涕中带血9例次(48%)。CT扫描23例均表现为窦腔高密度影,窦内有斑点状或条块状钙化影17例次(74%)。23例均在鼻内镜下手术,手术均经嗅裂蝶窦前壁自然口区域进入蝶窦。未见术中及术后并发症。患者术后随访3~18个月,除1例患者随访7个月斜视未恢复,其余症状消失,术腔黏膜恢复良好,无一例复发。可见 头痛和涕中带血是蝶窦真菌球最常见的临床症状,CT扫描存在特征性的表现,是诊断蝶窦真菌球的主要影像学方法。鼻内镜经蝶窦前壁自然口的蝶窦手术,具有微创和疗效好的特点,应成为首选的手术方法。
作者: 2007-5-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