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耳鼻喉科

PNAS:Wnt途径可促进听觉祖细胞发育

来源:生物谷
摘要:内耳毛细胞是听觉感受系统中必不可少的成员,毛细胞的缺失或损伤会造成听力障碍,在哺乳动物,毛细胞被认为是不可再生的,而在非哺乳的脊椎动物中,比如鸟类和两栖动物,支持细胞能促进毛细胞的再生。以前的研究表明,虽然感觉上皮是没有分裂能力的组织,但其中有一部分细胞通过体外培养可以像听觉祖细胞一样分化为毛细胞......

点击显示 收起

内耳毛细胞是听觉感受系统中必不可少的成员,毛细胞的缺失或损伤会造成听力障碍,在哺乳动物,毛细胞被认为是不可再生的,而在非哺乳的脊椎动物中,比如鸟类和两栖动物,支持细胞能促进毛细胞的再生。

以前的研究表明,虽然感觉上皮是没有分裂能力的组织,但其中有一部分细胞通过体外培养可以像听觉祖细胞一样分化为毛细胞。Lgr5(Leucine-rich repeat-containing G-protein coupled receptor 5)是Wnt途径的一个靶基因,特异表达在新生儿的耳蜗支持细胞。

本文的研究者首先对于Lgr5阳性的细胞是Wnt敏感的听觉前体细胞这一假说进行了验证。通过流式分选,研究人员得到了初生小鼠的Lgr5阳性细胞,这些细胞在体外培养中能够形成像听觉祖细胞一样的集落。经过10天的分化过程,这些细胞形成了新的听觉细胞,并且表现出毛细胞特有的分子标记(myo7a, calretinin, parvalbumin, myo6)和纤毛状结构。通过激活Wnt途径,可以促进Lgr5阳性克隆的增殖。而如果抑制Wnt途径,Lgr5阳性细胞的增殖则会减少。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过表达β-catenin 可以促进耳蜗感觉上皮中Lgr5阳性细胞的增殖。本研究的结果证明了Lgr5是听觉前体细胞的分子标记,而Wnt途径对这群细胞的增殖有促进作用,这为我们研究Wnt信号通路在听觉器官发育中的作用机制提供了新的认识。

作者: 2012-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