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急诊医学

AMI并早发心源性休克患者可从急诊血运重建术中获益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6年06月05日中国医学论坛报12最近美国纽约大学医学院Jeger医师等报告,入院时即存在心源性休克的急性心肌梗死(AMI)患者,可从急诊血运重建术中获益。(EurHeartJ2006,27:664)为......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6月0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12 最近美国纽约大学医学院Jeger医师等报告,入院时即存在心源性休克的急性心肌梗死(AMI)患者,可从急诊血运重建术中获益。(Eur Heart J 2006,27:664)

为了明确在入院时发生心源性休克的AMI患者的临床相关因素和最优化治疗策略,Jeger医师等在SHOCK研究中入选了1053例合并左室功能障碍的AMI患者。入院时发生心源性休克的患者占直接收入院患者的26%(166/627例)。

结果显示,与延迟发生心源性休克的患者相比,入院时即发生心源性休克的患者,从发生心肌梗死到出现心源性休克的时间更短,血流动力学状况更差,较少进行有创性治疗,且病死率更高(75%对56%,P=0.001),猝死发生更多(24小时死亡率40%对17%,P<0.001)。

急诊血运重建术可同等程度地减少早发心源性休克(60%对82%,P=0.001)和迟发性心源性休克患者的死亡率(46%对62%,P<0.001)。在校正临床差异后,入院时即存在心源性休克为院内死亡率的独立预测因子(P=0.008)。

研究者认为,与迟发性心源性休克的AMI患者相比,入院时即出现心源性休克的患者预后更差,但从急诊血运重建术中获得的益处与前者相同。

评论 心源性休克最多见于急性广泛心肌梗死(左室坏死心肌>40%),其尸解和冠脉造影结果提示多为严重的多支病变,特别是左主干和前降支病变,这在梗死延展和再梗死的患者中经常发生,药物治疗的效果欠佳,死亡率高达70%~90%,其中溶栓治疗的再通率仅为42%~48%。

SHOCK研究结果提示,对于急性心梗患者,无论是入院即刻还是入院后出现的迟发心源性休克,都可从急诊血运重建中获益。应该指出,即使行PCI,心源性休克的死亡率仍达50%,但已显著低于药物治疗。
作者: 2006-6-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