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急诊医学

地塞米松对海水淹溺性肺损伤兔肺水肿吸收的影响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801-80410(北京)为了探讨地塞米松对海水淹溺性肺损伤兔的肺泡钠水转运系统及肺水肿的影响。研究者将新西兰兔随机分成对照组(CG)和地塞米松治疗组(DG)。CG兔(n=12)的气管内灌注4m......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04月02日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 2006 Vol.15 No.9 P.801-804 10 (北京)为了探讨地塞米松对海水淹溺性肺损伤兔的肺泡钠水转运系统及肺水肿的影响。研究者将新西兰兔随机分成对照组(CG)和地塞米松治疗组(DG)。CG兔(n=12)的气管内灌注4 ml/kg海水,DG兔(n=12)在CG的基础上静注1 mg/kg地塞米松。肺水肿用血管外肺水含量指数(EVLWI)监测。给药3h收集肺组织标本,分别用RT-PCR和Western印迹检测肺组织中钠离子通道-α亚单位mRNA(α-ENaCmRNA)和钠钾泵-α1亚单位(NKA-α1)蛋白的丰度以及水解法检测NKA活性。结果 DG的EVLWI显著的低于CG[(0.508±0.089)vs.(0.648±0.102),P<0.05],而α-ENaC mRNA和NKA-α1蛋白的丰度均显著的高于相应的CG(P<0.05,P<0.05),NKA活性也显著的高于CG(P<0.05)。可见 地塞米松可增加肺泡钠水转运系统的表达或活性,并减轻海水灌注肺损伤兔的肺水肿。
作者: 2007-4-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