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急诊医学

中药酒速愈对急性酒精中毒小鼠肝脏氧化酶的影响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com)6月12日消息--为了观察中药酒速愈对急性酒精中毒小鼠肝组织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氢酶(CAT)活性及丙二醛(MDA)含量的影响,中国河北的研究人员近期进行了一项研究,采用乙醇体积分数为56%的红星二锅头灌胃建立急性酒精中毒小鼠模型。将80只健康昆明种小鼠按随机数字表达法分为正常对照组、模型组、酒速愈......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06月12日 中国中西医结合急救杂志 13(3):162 医学空间(MEDcbyer.com)6月12日消息--为了观察中药酒速愈对急性酒精中毒小鼠肝组织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氢酶(CAT)活性及丙二醛(MDA)含量的影响,中国河北的研究人员近期进行了一项研究,采用乙醇体积分数为56%的红星二锅头灌胃建立急性酒精中毒小鼠模型。将80只健康昆明种小鼠按随机数字表达法分为正常对照组、模型组、酒速愈高剂量组、酒速愈低剂量组和葛花解醒汤组,每组16只。各组于给药后6h分别检测小鼠肝组织SOD、CAT活性和MDA含量。结果显示,与正常对照组比较,模型组小鼠肝组织MDA含量明显升高(P<0.01),SOD和CAT活性均明显降低(P均<0.01);与模型组比较,各治疗组均可升高小鼠肝组织SOD和CAT活性(P<0.05或P<0.01),并可降低MDA含量(P<0.05或P<0.01);与葛花解醒汤组比较,酒速愈高、低剂量组小鼠肝组织CAT活性均明显升高(P均<0.05)。研究人员指出,酒速愈能显著升高模型小鼠肝组织SOD和CAT活性,降低MDA含量,抑制脂质过氧化反应,具有抗氧化作用,从而通过调节和改善自由基代谢,减轻急性酒精中毒对肝脏的氧化损伤。
作者: 2007-6-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