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妇科与产科

腰硬联合和硬膜外阻滞行分娩时鞘内舒芬太尼与胎儿心率异常关系的比较!-23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98:1153-1159)在分娩中应用腰硬联合镇痛已越来越普遍。但是,鞘内注射舒芬太尼对子宫过度活跃和胎儿心率(FHR)异常的影响仍有争议。VandeVelde等认为,鞘内使用舒芬太尼7。5μg比小剂量舒芬太尼与布比卡因联合应用脊麻或硬膜外镇痛更易产生FHR异常。...

点击显示 收起

(Anesth Analg 2004;98:1153-1159)

分娩中应用腰硬联合镇痛已越来越普遍。但是,鞘内注射舒芬太尼对子宫过度活跃和胎儿心率(FHR)异常的影响仍有争议。比利时学者M. Van de Velde等认为,鞘内使用舒芬太尼7.5μg比小剂量舒芬太尼与布比卡因联合应用脊麻或硬膜外镇痛更易产生FHR异常。

300名临产妇随机分为三组。第一组为EPD组,硬膜外应用布比卡因12.5mg、肾上腺素12.5μg和舒芬太尼7.5μg混合液10ml;第二组为BSE组,鞘内注射布比卡因2.5mg、肾上腺素2.5μg和舒芬太尼1.5μg;第三组为SUF组,蛛网膜下腔注射舒芬太尼7.5μg。所有患者使用病人自控硬膜外镇痛,用0.125%布比卡因、肾上腺素1.25μg/ml和舒芬太尼0.75μg/ml(负荷剂量4ml;锁定时间15分钟)。在镇痛前15分钟和镇痛开始后的60分钟内监测胎心产力描记图。记录镇痛效果、分娩质量、新生儿预后和副作用。

研究结果显示,在麻醉开始的第一个小时内SUF组24%的病人发生了FHR异常(速率增加和晚期减速),BSE组为12%,EPD组为11%。SUF组12%的临产妇发生了子宫过度活跃,而在其它组只有2%。CSE组麻醉起效快于EPD组。严重低血压发生率分别为BSE组29%、EPD组7%、SUF12%。所有这些差别均有统计学意义。

研究者总结认为,大剂量舒芬太尼(7.5μg以上)脊麻时造成子宫过度活跃和FHR异常的危险性较大。

(MEDcyber.com编译国外最新医学新闻)
(未经同意 不得转载)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