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妇科与产科

新研究表明短期激素替代治疗对部分女性有益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尽管近几年中好几项报告都称激素替代治疗有副作用,如增加了心血管疾病(CVD)和乳腺癌的风险,但新研究表明,某些女性行短期激素治疗可能利大于弊。164:1634-1640),它基于一种最新的决策模型,表明没有绝经期症状的女性短期(2年)雌激素和孕激素治疗没有好处,而且预期寿命略微降低。但有绝经期症状的女性可能因此治......

点击显示 收起

尽管近几年中好几项报告都称激素替代治疗有副作用,如增加了心血管疾病(CVD)和乳腺癌的风险,但新研究表明,某些女性行短期激素治疗可能利大于弊。

该文章发表于8月9日的《内科学文献》杂志(Arch Intern Med 2004;164:1634-1640),它基于一种最新的决策模型,表明没有绝经期症状的女性短期(2年)雌激素和孕激素治疗没有好处,而且预期寿命略微降低。但有绝经期症状的女性可能因此治疗而受益如果她们的症状足够严重,而且CVD危险相当低的话。

“其它所有研究基本上都是检查长期激素治疗的作用”,第一作者、美国罗德岛医院的科尔(Nananda F. Col)告诉路透社记者,“我认为这个问题不需要特别研究了,因为我们现在知道长期激素治疗的弊大于利”。从临床观点来看,短期激素治疗是一个更有意义的问题,因为“激素治疗的主要适应征是缓解绝经期症状,而这些症状通常只持续1-2年”,他说,“因此,问题不是你是否应进行5、10或20年的治疗,而是,为控制症状而治疗2年到底有多安全”。

为研究短期激素治疗对预期寿命和质量调整后的预期寿命(QALE)的影响,他和同事对女性健康启动试验中得到的资料运用了Markov模拟模型。结果发现,短期治疗对没症状的女性没有好处,预期寿命和QALE降低了1-3个月;而有症状的女性尽管预期寿命也轻度下降,但许多人QALE改善。对有症状的女性,疾病严重性和CVD风险指示着激素治疗增加QALE的可能到底有多大。

这些结果表明,短期激素治疗是“有症状且关心自己活多久、活得如何的女性的一种选择”,科尔说,“如果其目标是尽可能地活得更久,那激素治疗就不是个好主意”。她希望这些发现将增加激素替代治疗的适当运用,“我知道许多没有症状的女性都接受了这种治疗,而许多有症状的女性却没有”。在被问及这些结论是否可能增加激素治疗的使用时,她说,“很可能在总使用量上没有变化,因为不适当运用的减少抵消了适当运用的增多”。

(医业网)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