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妇科与产科

研究发现孕妇经常被开给了安全性可疑的药物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研究人员报告,近一半孕妇被开给了一些没有临床证据表明孕期可以安全使用的药物。而且甚至在第一次产前检查后,仍有近5%的孕妇被开给的药物是确定对胎儿发育有危险的。191:398-407)上指出,“这种用药频度之高证明需要发展一种评估和改善孕妇处方安全的策略”。64%的女性在产前270天里被开给了某种药物(而不是维生素或......

点击显示 收起

研究人员报告,近一半孕妇被开给了一些没有临床证据表明孕期可以安全使用的药物。而且甚至在第一次产前检查后,仍有近5%的孕妇被开给的药物是确定对胎儿发育有危险的。

美国麻省医学院的安德鲁德(Susan E. Andrade)和同事在8月《美国妇产科学杂志》(Am J Obstet Gynecol 2004;191:398-407)上指出,“这种用药频度之高证明需要发展一种评估和改善孕妇处方安全的策略”。他们通过8家卫生保健机构的数据库检查了1996-2000年间152,531名女性的资料。

64%的女性在产前270天里被开给了某种药物(而不是维生素或矿物质增补剂);37.8%的女性被开给了孕期安全性不明的药物(C类);4.8%被开给了对胎儿有危险但治疗利益可以接受的药物(D类),4.6%被开给了孕妇绝对禁忌的药物(X类)。甚至即使在第一次产前检查后,除去用雌激素的以外,还有1.9%在用D类药,0.1%在用X类。

这些研究者注意到,“有决策支持的电子医嘱有防止医生开出有胎儿危险药物的能力”。在没有更广泛地采纳这种系统以前,常规药品审查和教育医生也许能帮助发现可能有危险的处方。

(医业网)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