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妇科与产科

对肥胖或糖尿病女性经阴超声检查的价值可疑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104:571-578)上的一项报告,对绝经后出血的肥胖或患糖尿病的女性,经阴道超声波检查缺乏准确性。vanDoorn)和同事解释,因为其准确性,经阴超声波检查通常用于绝经后女性阴道出血的早期评估,但它对有风险因素(如肥胖、糖尿病和高血压)的女性诊断内膜癌的准确性尚不清楚。为此,这些研究者在本研究中评估了经阴超声......

点击显示 收起

据9月《妇产科杂志》(Obstet Gynecol 2004;104:571-578)上的一项报告,对绝经后出血的肥胖或患糖尿病的女性,经阴道超声波检查缺乏准确性。

作者、荷兰鹿特丹大学伊拉斯塔斯医疗中心的范多恩(Lena C. van Doorn)和同事解释,因为其准确性,经阴超声波检查通常用于绝经后女性阴道出血的早期评估,但它对有风险因素(如肥胖、糖尿病和高血压)的女性诊断内膜癌的准确性尚不清楚。为此,这些研究者在本研究中评估了经阴超声检查测得的内膜厚度用于诊断594名连续病人的准确性。

参试者包括68名糖尿病人和163名高血压病人。在510名已知BMI的病人中,29%为肥胖。在癌前病变的女性中(作者定义为组织学检查有非典型性增生或癌变),糖尿病女性与非糖尿病女性之间、高血压女性与非高血压女性之间、肥胖女性与非肥胖女性之间的平均子宫内膜厚度没有统计学差异。相反,在没有癌变的女性中,糖尿病人、高血压病人和肥胖病人的平均内膜厚度均分别显著高于非糖尿病人、非高血压病人和非肥胖病人。作者指出,在内膜厚度的诊断准确性上,糖尿病人超过了非糖尿病人,肥胖病人超过了非肥胖病人,但高血压病人与非高血压病人的相似。

对肥胖或糖尿病女性,只有在内膜厚度超过15mm时子宫内膜癌的可能性才增大;但对没有危险因素的女性,内膜厚度超过10mm就显著增加了患癌可能。若同时有肥胖和糖尿病,则大大降低了子宫内膜厚度的诊断准确性。

“总之”,研究者们写道,“经阴超声检查是否适用于所有阴道出血的绝经后女性还有待商榷。对肥胖和糖尿病女性,不管经阴超声检查的结果如何,进行子宫内膜采样可能更好”。

(医业网)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