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妇科与产科

妊娠头三月小剂量氨甲喋呤似无较大致畸作用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31:2360-2365)上的一项小型前瞻性研究,孕期头三个月用小剂量氨甲喋呤(MTX)没有较强的致畸作用。法国莱昂市药物监测中心的维埃尔(ThierryVial)和同事检查了在孕早期用小剂量MTX治疗慢性炎性疾病的孕妇的重度畸形风险。他们分析了31个药监中心和2个畸形信息服务部的资料,收集了基线时母亲的病史、药物暴露和随访时......

点击显示 收起

据12月《风湿病学杂志》(J Rheumatol 2004;31:2360-2365)上的一项小型前瞻性研究,孕期头三个月用小剂量氨甲喋呤(MTX)没有较强的致畸作用。

法国莱昂市药物监测中心的维埃尔(Thierry Vial)和同事检查了在孕早期用小剂量MTX治疗慢性炎性疾病的孕妇的重度畸形风险。他们分析了31个药监中心和2个畸形信息服务部的资料,收集了基线时母亲的病史、药物暴露和随访时的妊娠后果。最终分析纳入了28人。

26人在妊娠后前8周结束了MTX治疗,孕妇的平均累积MTX剂量为30.7mg。4人自发性流产,5人行选择性流产术。共19人活产,其中3人早产。足月儿的出生体重均在预计范围内。1名药物暴露至8.3周的儿童有轻度畸形,包括双跖骨弓形和右眼睑血管瘤;1名早产儿有玻璃膜疾病和黄疸;另1人有暂时性呼吸窘迫和黄疸。

“MTX对发育的毒性作用机制还不清楚,但很可能与其抗叶酸作用有关”,维埃尔和同事写道,“尽管还没有临床资料提示叶酸可能预防MTX的致畸作用,但建议育龄女性在计划妊娠前增补叶酸似乎是合理的”。“这一建议也适用于妊娠后不小心仍在继续MTX治疗而没有增补叶酸概念的女性”。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