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妇科与产科

妊娠肝内胆汁淤积症1241例发病特点分析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17-220为了探讨妊娠肝内胆汁淤积症(ICP)的发病特点,四川大学回顾性分析了1241例ICP患者的临床资料。结果1241例ICP患者中,多胎妊娠44例,合并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妊高征)101例。有发病时间记录的1230例患者的平均发病孕周为32。6......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2月23日 中华妇产科杂志2004 Vol.39 No.04 P.217-220 为了探讨妊娠肝内胆汁淤积症(ICP)的发病特点,四川大学回顾性分析了1241例ICP患者的临床资料。结果1241例ICP患者中,多胎妊娠44例, 合并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妊高征)101例;126例经产妇中,38例为ICP复发;有发病时间记录的1230例患者的平均发病孕周为32.6周,孕晚期发病有1100例;1201例以皮肤瘙痒为首发症状,也有以黄疸、肝功能异常等为起始表现者;生化指标中主要以血清总胆汁酸(TBA)、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升高为主,但大多为轻、中度升高;也有患者TBA、ALT或AST正常,少数患者白蛋白/球蛋白比值倒置。该研究认为ICP具有复发性,多胎妊娠孕妇更易发病,瘙痒常是ICP显著而且首发的症状,TBA和肝脏转氨酶升高有助于该病的诊断;另外少数患者发病时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查结果均不典型,对此要引起警惕。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