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妇科与产科

先兆子痫及正常妊娠血脂代谢与凝血-纤溶活性相互影响探讨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407-4108(北京)为了探讨正常妊娠血脂代谢和凝血-纤溶活性变化规律及其相互影响,探讨血脂代谢和凝血-纤溶活性变化在先兆子痫发病中的作用。研究者采用前瞻性研究方法,选取规律产......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03月08日 中国妇产科临床杂志 2006 Vol.7 No.6 P.407-410 8 (北京)为了探讨正常妊娠血脂代谢和凝血-纤溶活性变化规律及其相互影响,探讨血脂代谢和凝血-纤溶活性变化在先兆子痫发病中的作用。研究者采用前瞻性研究方法,选取规律产前检查的孕妇114例,分别于孕10~14周、 20~24周及30~34周测定血脂水平及凝血相关指标,其中4例发生轻度先兆子痫(晚发型,发病孕周>34周)。分析比较血脂及凝血相关指标。统计学方法采用t 检验、重复测量方差分析及相关性分析方法。结果 正常妊娠妇女血清中TG、TCHO和LDL水平随妊娠周数增加而增加(P<0.01);血FIB和D-Dimer水平随妊娠周数的增加而升高、AT-Ⅲ水平下降(P<0.01)。先兆子痫与正常妊娠相比,TG和TG/HDL比值水平明显升高,HDL、TCHO及LDL水平明显降低,但差异无显著性(P>0.05);FIB水平升高,差异无显著性(P>0.05)。相关性检验显示,血TCHO、TG及LDL水平与血FIB及D-Dimer水平成正相关(P<0.01),与AT-Ⅲ水平成负相关(P<0.01)。正常妊娠AT-Ⅲ/TG比值随妊娠周数增加而下降(P<0.01)。先兆子痫与正常妊娠相比,AT-Ⅲ/TG比值下降,FIB /HDL比值升高,但差异无显著性(P>0.05)。可见 正常妊娠脂质代谢和凝血-纤溶活性变化存在着相关性,先兆子痫患者存在脂质代谢和凝血-纤溶活性异常变化趋势,脂代谢与凝血-纤溶活性对先兆子痫的影响还需要大样本多中心的研究。
作者: 2007-3-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