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妇科与产科

慢性腰背痛妇女中背部锻炼计划的随机研究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com)7月4日消息-伊朗德黑兰医科大学的TavafianSS及其同事在一项随机对照试验中研究了背部锻炼计划对慢性腰背痛妇女生活质量的影响。目前对于背部锻炼计划是否可以改善背痛患者的生活质量还存有争议,而这项研究的目的就是要阐明这一问题。102名入选研究的妇女被随机分为两组。一组为背部锻炼组,接受背部锻炼计划和药物......

点击显示 收起

2008年07月04日 Spine. 2008 Jun 18. [Epub ahead of print] 医学空间(MEDcyber.com)7月4日消息-伊朗德黑兰医科大学的Tavafian SS及其同事在一项随机对照试验中研究了背部锻炼计划对慢性腰背痛妇女生活质量的影响。目前对于背部锻炼计划是否可以改善背痛患者的生活质量还存有争议,而这项研究的目的就是要阐明这一问题。

102名入选研究的妇女被随机分为两组。一组为背部锻炼组,接受背部锻炼计划和药物治疗(n=50);另一组为临床组,仅接受药物治疗(n=52)。这两组在4个时间点进行比较,分别在研究开始和随访3、6和12个月时利用SF-36问卷收集资料。进行重复指标分析以比较两组的生活质量评分。

结果显示,在整个研究过程中,两组的生活质量评分存在显著差异(P<0.0001),提示干预组的生活质量较好。

Tavafian等总结认为,背部锻炼计划可能会改善慢性腰背痛妇女的生活质量评分。
作者: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