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妇科与产科

中国出生缺陷谱完成 800余幅彩真实记录

来源:互联网
摘要:出生缺陷是导致婴儿死亡和残疾的重要原因,而我国是世界上出生缺陷的高发国家之一,在四川省,每年出生缺陷婴儿约4~6万人。在昨日华西第二医院20周岁生日庆典上,设在川大华西二医院的中国出生缺陷监测中心正式发布《中国出生缺陷图谱》。这是首部全面记录我国婴儿出生缺陷形态的图谱,其中许多图片系首次发表,极其珍贵......

点击显示 收起

  出生缺陷是导致婴儿死亡和残疾的重要原因,而我国是世界上出生缺陷的高发国家之一,在四川省,每年出生缺陷婴儿约4~6万人。在昨日华西第二医院“20周岁生日庆典”上,设在川大华西二医院的中国出生缺陷监测中心正式发布《中国出生缺陷图谱》。这是首部全面记录我国婴儿出生缺陷形态的图谱,其中许多图片系首次发表,极其珍贵。

  昨日记者看到,《中国出生缺陷图谱》是一本蓝色硬皮的厚图册,一幅幅照片排列其间,真实记录着我国发现的出生缺陷“百态”。据了解,它汇集了全国各地出生缺陷患儿的彩色照片800余幅,是包括四川在内的全国各地出生缺陷监测网,根据实际病例拍摄并提供给中国出生缺陷监测中心的。

  该图谱照片与图相结合,运用简明易懂的文字,介绍了200多种出生缺陷和先天畸形疾病,并对出生缺陷的种类、发生原因、检查与记录方法等进行概要介绍。根据图谱,在我国常见的出生缺陷有:神经管畸形(包括脊柱裂、无脑儿及脑膨出),唇腭裂,先天性心脏病,尿道下裂等。据专家介绍,出生缺陷发生与遗传、环境,特别是孕妇营养状况紧密相关,妇女怀孕早期体内叶酸缺乏是发生神经管畸形的主要原因。

  今后,妇产科和儿科医生可利用图谱作为辅助诊断依据,在判断宝宝是否出生缺陷时更加精准。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