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妇科与产科

与病毒斗争 胎儿比你厉害

来源:成都商报
摘要: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近日报道,胎儿并不像人们想象中的那么脆弱、毫无免疫力,他们在出生之前就可以与病毒作斗争。据悉,胎儿的免疫细胞非常强大,他们在母体内需要同各种病毒作斗争。在某种程度上说,胎儿与病毒斗争的程度甚至比其出生后遭遇的病毒还要激烈。此前人们一直认为,胎儿的免疫细胞还没有发展成熟,所以不......

点击显示 收起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近日报道,胎儿并不像人们想象中的那么脆弱、毫无免疫力,他们在出生之前就可以与病毒作斗争。

据悉,胎儿的免疫细胞非常强大,他们在母体内需要同各种病毒作斗争。在某种程度上说,胎儿与病毒斗争的程度甚至比其出生后遭遇的病毒还要激烈。

此前人们一直认为,胎儿的免疫细胞还没有发展成熟,所以不具备抵抗入侵病毒的能力,胎儿和新生儿主要依赖他们母亲所提供的抗体免受病毒侵袭。而最近,比利时布鲁塞尔医学免疫学研究所的戴维·文米莱教授和他的同事们发现,21周大的胎儿就拥有抵抗病毒的能力,他们可以使用自身的免疫细胞避免被感染。据悉,这一发现将会为研制新生儿和胎儿使用疫苗提供极大的帮助。

戴维带领的团队分析了19个被巨细胞病毒(CMV)感染以及22个未被感染的新生婴儿脐带血。CMV是一种会给胎儿发育带来严重后果的疾病,胎儿若感染这一病毒,其大脑会不可避免地损伤。戴维教授的团队发现受CMV感染的婴儿体内伽马德耳塔T细胞(一种免疫细胞)含量更高,而且这些免疫细胞中很大一部分都很大程度上被激活。

将胎儿这些被激活的免疫细胞与胎儿母亲体内的免疫细胞对比时,研究人员发现其类型明显不同。这也就意味着,胎儿会对CMV产生独立的免疫反应,拥有独立的免疫能力。(杨筱亦编译)
作者: 2010-5-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