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免疫系统

B细胞产生抗体多样性的秘密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波士顿儿童医院的研究人员发现了机体中重要的抗感染细胞——B淋巴细胞——是如何通过“选择性基因突变”(selectivegenemutations)产生多种多样的专一性抗体,然而却不会因随机突变而导致癌症。这个研究结果可以帮助研究人员更好的了解两件事情:机体如何产生强大的免疫系统来抵抗外源入侵,以及癌症——特别是淋巴瘤......

点击显示 收起

波士顿儿童医院的研究人员发现了机体中重要的抗感染细胞——B淋巴细胞——是如何通过“选择性基因突变”(selective gene mutations)产生多种多样的专一性抗体,然而却不会因随机突变而导致癌症。研究结果已经在8月26日的Nature杂志上发表。这个研究结果可以帮助研究人员更好的了解两件事情:机体如何产生强大的免疫系统来抵抗外源入侵,以及癌症——特别是淋巴瘤——如何发展和如何避免。

B淋巴细胞是机体负责产生抗体蛋白的免疫细胞,抗体蛋白可以识别、结合、抑制病毒和其它有害病原体在体内的表达。人体内有各种各样的抗体,每种抗体分别针对特定的目标。因为周围环境中的病原体种类繁多,远远超过了我们的基因组可能编码和储存的范围,所以抗体免疫反应具有很大的流动性和适应性。人们免疫系统可以产生多样性的抗体是由于B细胞中编码免疫球蛋白基因的可变区域的DNA片段的选择性突变造成的——这些发生在可变区域的基因突变,使得B细胞可以产生各种各样专一性抗体与相应的侵袭者结合。

这个体细胞高频率突变(somatic hypermutation)的过程需要激活诱导胞啶脱氨酶(activation-induced cytidine deaminase,AID)的参与。但是,这种AID是如何专一靶向免疫球蛋白基因的可变区,却不影响B细胞的其他DNA?这个机制一直是一个谜。

在《自然》杂志的这个研究报告中,波士顿儿童医院的研究人员发现了另一个蛋白——“复制蛋白A”(replication protein A,RPA)可以和AID相互作用并附着在AID上,引导AID到达B细胞中需要进行免疫响应重排的DNA可变区。研究详细揭示了AID经过修饰增强与RPA的相互作用的过程。

“诱导激活胞啶脱氨酶的靶向机制(targeting mechanism)对于我们的免疫系统是非常重要的,”Howard Hughes Medical学会的Frederick W.Alt博士说。“如果没有这种靶向机制的存在,我们的免疫系统就有缺陷,不能产生多种多样的抗体库。

“AID和RPA的相互作用必然会受到调节从而产生特定的抗体突变,”Chaudhuri说。“如果这种调节作用由于某些原因被削弱,B细胞就会发生大量随机的突变,可能导致肿瘤的产生。下一步是弄清楚是什么偶然发生错误导致AID和RPA复合体定位于DNA其他错误的区域,导致癌基因的激活。

“既然我们已经知道了AID如何到达可变区,我们就可以研究这个过程如何出错而导致与癌症有关的基因突变。”Alt谈到。

RPA在全身都存在,已知它参与DNA损伤的修复。但是,到现在才知道RPA在机体的免疫系统中也起重要作用。

“我们已经发现了RPA的新功能,”Alt说。“RPA正在免疫学领域引起的人们的兴趣,它有可能告诉我们更多关于免疫反应的信息。Alt实验室的Jayanta Chaudhuri博士提到,通过对儿童的研究有助于我们研究如何去阻止淋巴瘤的发展。

Alt致力于研究免疫系统如何通过基因重排来防御广泛的外源抗原的入侵,以及机体如何抑制基因的不稳定性来减少引起癌症的基因突变。近几年来,免疫学和癌症研究的发展趋势是既相互独立又相互补充。

(生物通)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2-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