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免疫系统

红斑狼疮等三病名难听不利康复 专家要求更名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三个沿用了几十年的病名,目前遭到一些医学专家“起诉”,要求更改其名。被“起诉”的这三个病名分别是红斑狼疮、多发性抽动秽语综合征和脑梗死。中国国著名医学专家、协和医院神经内科教授童萼塘和同济医院神经科教授杨明山等4人,已撰写论文将三个病名推上“被告席”。作者认为,红斑狼疮给人的感觉很可怕。...

点击显示 收起

三个沿用了几十年的病名,目前遭到一些医学专家“起诉”,要求更改其名。被“起诉”的这三个病名分别是红斑狼疮、多发性抽动秽语综合征和脑梗死。

中国国著名医学专家、协和医院神经内科教授童萼塘和同济医院神经科教授杨明山等4人,已撰写论文将三个病名推上“被告席”。

作者认为,红斑狼疮给人的感觉很可怕。“狼”是一个恐怖形象,“狼疮”让人不寒而栗。临床上,许多人听说自己的病与“狼疮”有关,因而背上沉重思想包袱,有的甚至出现自杀念头。根据观察,至少50%的该疾病患者会产生不良精神症状。

而红斑狼疮病名的由来,是因为患者血液中有一种像“狼疮”的细胞。近年来,这种细胞已不再作为诊断依据,专家建议用“红斑性结缔组织病”这一名称来代替。

此外,专家认为“多发性抽动秽语综合征”对患儿具有污辱性,应受到“审判”。

该疾病患者多为少儿,主要症状是喜欢眨眼、耸肩,并伴有类似动物叫声等。名称中的“秽语”二字易使患儿产生自卑心理,家长也感到难堪。其实,临床发现,仅10%的患者讲脏话。因此,专家建议改为“抽动发声综合征”。

另外,“脑梗死”也会给患者带来不良影响。有的患者听到这个诊断结论后,会错误地认为:“脑子已死,没希望了。”其实,他们只是脑部中的一段血管被阻塞而已。因此,用“脑梗塞”这一名称更准确。

专家认为,疾病名称应体现对病人的关怀。如果病名在患者心理上产生阴影,不利于他们康复。

对专家的建议,许多患者表示赞同。他们认为:以往医生常关注病体治疗,忽视心理因素影响。现在注重对病人内心的关照,是一种进步。

《湖北日报》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2-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