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免疫系统

六院肾脏风湿科成功救治罕见病例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5年07月21日(上海助医网)6近日,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肾脏风湿科成功救治了1例罕见的显微镜下多血管炎(MPA)致急性肾功能衰竭合并上消化道大出血的危重病例。我院肾脏......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7月21日 (上海助医网) 6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肾脏风湿科成功救治了1例罕见的显微镜下多血管炎(MPA)致急性肾功能衰竭合并上消化道大出血的危重病例。2005年5月18日,57岁的刘先生普陀中心医院就诊,诉近2月来全身乏力伴体重减轻及双下肢浮肿,并有鼻咽部出血。患者入院后发现肾功能进行性下降,血肌酐达900μmol/L;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病程中发生上消化道大出血与失血性休克,呕血量高达2000ml,急诊胃镜提示胃壁动脉破裂出血。我院肾脏风湿科汪年松主任会诊后考虑为急性肾功能衰竭,决定转来我院。汪主任对该患者高度重视,积极对症、支持治疗并完善辅助检查,果断作出肾穿刺的决断,同时积极行血液透析治疗。经查患者ANCA(+)、MPO-ANCA(+),滴度为1:320,肾病理为坏死性新月体性肾小球肾炎。在汪年松主任、唐令诠主任主持下,进行了科内讨论,最终诊断为“显微镜下多血管炎致坏死性新月体肾小球肾炎、急性肾功能衰竭、上消化道大出血”。决定立即予以血浆置换并血液透析治疗、隔日1次,共6次,治疗过程中输全血800ml;此外,给予甲强龙联合环磷酰胺冲击治疗。经过近1个多月的抢救,患者出血停止、肾功能逐渐接近正常,ANCA滴度逐渐正常,贫血纠正,于6月26日痊愈出院。

显微镜下多血管炎是一种并不少见的危重疾病,多见于老年患者,大多可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预后凶险,但同时因血管炎导致急性上消化道大出血者罕见,为临床急危重症,死亡率极高。我院肾脏风湿科已经成功诊治血管炎患者数十例,建立了规范的诊疗常规,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多次在国内外学术交流,得到专家肯定。该科创建于1980年,是国内最早的肾脏专科之一,目前拥有先进的血液净化技术与设备,在研课题10余项,学科建设不断完备,综合实力日益提高。在以汪年松教授为主任的全体医护人员共同努力下,已成功抢救了多脏器衰竭、休克、顽固性心衰、严重感染以及创伤等危重患者一百多例,应用血液净化技术参与危重病救治已经成为诊疗特色之一,在专业领域亦享有盛誉。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7-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