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免疫系统

伊马替尼可引起RA患者的滑液肥大细胞凋亡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5年07月28日(医业网)5对c-kit酪氨酸激酶有抑制作用、起初被用于治疗慢性髓细胞性白血病的甲磺酸伊马替尼(Gleevec/Glivec)可引起类风湿关节炎滑液的肥大细胞凋亡。Eklund医生......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7月28日 (医业网) 5 对c-kit 酪氨酸激酶有抑制作用、起初被用于治疗慢性髓细胞性白血病的甲磺酸伊马替尼(Gleevec/Glivec)可引起类风湿关节炎滑液的肥大细胞凋亡。芬兰研究人员提出,该作用可能有助于减轻类风湿性关节炎(RA)的炎症。

资深研究人员、赫尔辛基大学中心医院的Kari K. Eklund 医生指出,肥大细胞是一种强促炎症反应细胞,它可产生引发RA 的主要细胞因子TNF-α。因此,通过诱导细胞凋亡减少肥大细胞的数目可能会使关节的炎症反应缓解。

Eklund 博士及其同事在8月的《风湿病年鉴》(Ann Rheum Dis 2005;64:1126-1131)上指出,还没有合适的肥大细胞抑制剂。然而,研究人员观察到c-kit 酪氨酸激酶对人肥大细胞的生长和存活十分重要。伊马替尼有抗RA 的作用,所有他们推测可能是通过作用与c-kit 酪氨酸激酶而产生抗肥大细胞的作用。

为了进一步的研究,研究组首先通过人类风湿性关节炎滑液组织培养建立了肿瘤坏死因子(TNF)α阳性的肥大细胞。使用伊马替尼可显著诱导肥大细胞凋亡。c-kit 酪氨酸激酶抑制引起的肥大细胞凋亡伴有TNF-α生成显著减少。

Eklund 博士总结,如果这种肥大细胞的凋亡也可在活体内诱导产生,这就为我们研究肥大细胞在RA以及其它疾病例如过敏性疾病和哮喘(都与肥大细胞相关)中的作用提供了手段。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7-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