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免疫系统

抗瓜氨酸纤维蛋白原抗体有助早期关节炎诊断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64:1199-1204)上报告,对早期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进行抗瓜氨酸纤维蛋白原抗体(一种纤维蛋白的可溶性前体)检测,有助于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诊断和预测疾病进展,特别是对IgM类风湿因子(IgM-RF)阴性的早期关节炎患者。阿姆斯特丹Sanquin诊断中心的DrteHamann医生及其同事在论文中指出,瓜氨酸纤维蛋白在发炎的关节滑膜......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8月03日 (医业网) 6 荷兰研究人员在8月的《风湿病年鉴》(Ann Rheum Dis 2005;64:1199-1204)上报告,对早期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进行抗瓜氨酸纤维蛋白原抗体(一种纤维蛋白的可溶性前体)检测,有助于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诊断和预测疾病进展,特别是对IgM 类风湿因子(IgM-RF)阴性的早期关节炎患者。

阿姆斯特丹Sanquin 诊断中心的Drte Hamann 医生及其同事在论文中指出,瓜氨酸纤维蛋白在发炎的关节滑膜中含量丰富。他们比较了抗瓜氨酸纤维蛋白原抗体与IgM-RF以及第2代抗环瓜氨酸肽(抗CCP)检测对379例早期关节炎患者(259例类风湿和121例未分类)的诊断和预后价值。

研究组报告,对于诊断类风湿性关节炎,抗瓜氨酸纤维蛋白原抗体检测的敏感性与抗CCP 相同,比IgM-RF 检测更敏感。3种检测的敏感性分别是55.8%, 57.8%和44.6%,特异性分别是92.6%, 94.2%和96.7%。IgM-RF 阴性的早期关节炎患者中约30%抗瓜氨酸纤维蛋白原或抗CCP 阳性,或两者均阳性。作者报告,这两种检测与早期关节炎有“高度一致性”。相对于所有的基线特征,抗瓜氨酸纤维蛋白原检测和抗CCP 检测是1年时类风湿性关节炎诊断的最好预测因素,其优势比分别为10.3和10.6;也是2年后X光线照相术疾病进展的最好预测因素,优势比分别是12.1和14.8。

Hamann 医生总结说:“结果显示我们的检测的特异性和敏感性以及诊断和预后价值与抗CCP 试验相当。” 研究人员还说:“然而,我们的研究没有为哪种生理性蛋白启动关节炎患者的免疫反应问题提供线索。要回答这个问题,需要对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进行进一步的临床前研究。”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