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免疫系统

自身免疫性胰腺炎甾体激素治疗后的形态学变化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18虽然有很多自身免疫性胰腺炎患者接受甾体激素治疗,但还未进行过治疗后胰腺和胆管形态学变化的评价。日本的一项研究比较性检测了甾体激素治疗自身免疫性胰腺炎期间血清学和形态学的变化。10位自身免......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8月19日 Scand J Gastroenterol 2004;39:1154-1158. 18 虽然有很多自身免疫性胰腺炎患者接受甾体激素治疗,但还未进行过治疗后胰腺和胆管形态学变化的评价。日本的一项研究比较性检测了甾体激素治疗自身免疫性胰腺炎期间血清学和形态学的变化。

10位自身免疫性胰腺炎患者接受糖皮质激素治疗。形态学检查发现胰腺增大(n=9),主胰管不规则狭窄(n=10)以及胆管狭窄(n=9)。泼尼松的最初剂量为40-30mg/天,每1-2周减少5mg。治疗开始后1-2周,所有患者接受超声和血清学检查,随后每周接受血清学检查,1-2个月后接受CT和内镜下逆行胰胆管造影。比较放射学和血清学变化。

所有10位患者均对甾体激素敏感。胰腺大小在1个月内恢复正常;但6位患者仍存在胰管不规则性狭窄。3位患者仍存在胆管僵硬和侧向畸形,5位患者仍存在胆道狭窄。4位血清IgG4升高后未能恢复正常的患者显示了不完全的形态学改善。3位胰管完全改善的患者停止了甾体激素治疗,但未出现胰腺炎复发。

研究结果表明,尽管甾体激素治疗对自身免疫性胰腺炎在形态学和血清学方面是有效的,然而许多患者仍存在胰胆管造影异常。甾体激素治疗后胰胆管造影形态学改善以及血清IgG4恢复正常可能是自身免疫性胰腺炎中止治疗的良好指示因子。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