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免疫系统

湖南教授首次揭开女性易患红斑狼疮神秘面纱

来源:红网
摘要:中国红斑狼疮发病人数超过100万人,女性发病人数占90%,男性10%。为何红斑狼疮患者中90%是女性。今天,在长沙举行的2007国际红斑狼疮研讨会上,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皮肤病专家陆前进发表精彩演讲,他的研究成果首次揭开了女性易患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神秘面纱。为何红斑狼疮患者中90%是女性。...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国红斑狼疮发病人数超过100万人,女性发病人数占90%,男性10%。为何红斑狼疮患者中90%是女性?它的病因和发病机制是什么?今天,在长沙举行的2007国际红斑狼疮研讨会上,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皮肤病专家陆前进发表精彩演讲,他的研究成果首次揭开了女性易患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神秘面纱。   

  有史以来,系统性红斑狼疮这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多器官、多系统受累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带给医学许多未解的难题:它的病因和发病机制是什么?为何红斑狼疮患者中90%是女性?这些年来,陆前进教授和他的同事对此进行苦心钻研,发现了女性易患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全新发病机制。陆前进说,女性的染色体是XX,男性是XY,女性比男性多一条X染色体,DNA低基化重新激活原已失活的X染色体,使其编码的CD40配体过度表达,进而刺激B细胞产生大量自身抗体,导致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发生与发展,这是女性易患病的重要原因。  

  “此项最新研究成果揭示了系统性红斑狼疮致病的关键机制,并且提示CD40配体的甲基化干预有望成为研发系统性红斑狼疮治疗药物的新靶点!这项成果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陆前进一直主攻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发病机理及临床研究,从美国留学回国后,陆前进就在国内率先创建了表观遗传学研究所,运用已取得的研究成果对红斑狼疮进行早期诊断和治疗。陆前进高兴地说,今天,湘雅二医院又正式成立了以红斑狼疮为重点研究方向的中南大学皮肤性病研究所,该研究所与表观遗传学研究中心合署办公,将更有力地推动红斑狼疮的发病机理研究,促进红斑狼疮治疗新药物的研发,为患者带来福音。  

  研讨会上,来自美国、法国、日本等国家的红斑狼疮疾病研究专家先后发表专题演讲,展示了国际上红斑狼疮基础与临床研究的最新进展及前沿动态。
作者: 2007-5-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