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免疫系统

川大教授丘小庆最新《自然》子刊文章

来源:生物通
摘要:文章的通讯作者和第一作者是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丘小庆教授。(生物通:张迪)附:丘小庆男,1954年12月26日生,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年获北京协和医学院内科学硕士学位。...

点击显示 收起

        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Biotherapy),移植免疫卫生部重点实验室(Key  Laboratory  of  Transplant  Immunology  of  Ministry  of  Health)等处的研究人员通过一个同类骨架区(VHFR2)将两个互补决定区:VHCDR1和VLCDR3结合在一起,这样获得了小抗体类似物,这个小分子具有原抗体分子的抗原识别能力,而且肿瘤渗透性更强。这一研究成果公布在《Nature  Biotechnology》上。  

        文章的通讯作者和第一作者是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丘小庆教授。

        抗体(antibody)是指机体在抗原物质刺激下,由B细胞分化成的浆细胞所产生的、可与相应抗原发生特异性结合反应的免疫球蛋白。免疫学研究表明抗体具有4条多肽链的对称结构,其中2条较长、相对分子量较大的相同的重链(H链);2条较短、相对分子量较小的相同的轻链(L链)。链间由二硫键和非共价键联结形成一个由4条多肽链构成的单体分子。

        整个抗体分子可分为恒定区和可变区两部分。在可变区内有一小部分氨基酸残基变化特别强烈,这些氨基酸的残基组成和排列顺序更易发生变异区域称高变区,又称为互补决定区(complementarity-determining  regions,CDRs,抗体分子与抗原决定簇发生特异性结合的部位)。高变区位于分子表面,最多由17个氨基酸残基构成,少则只有2-3个,高变区氨基酸序列决定了该抗体结合抗原抗原的特异性。另外可变区中氨基酸组成和排列顺序变化小的部分称为骨架区(framework  region,.  FR),骨架区对维持HVR  的空间结构具有重要作用。

        在这篇研究报告中,研究人员通过一个同类骨架区(VHFR2)将两个互补决定区:VHCDR1和VLCDR3结合在一起,这样获得了小抗体类似物,这个小分子具有原抗体分子的抗原识别能力,而且肿瘤渗透性更强。

        这些大小为3kD以下的类似物的抗原识别能力超越了无骨架区的对比片段(comparable  fragments),并且体内活性实验也表明其CDRs的结构方向与原抗体复合物的CDRs构架相近。研究人员将这些抗体类似物连接到细菌毒素大肠杆菌素Ia(bacterial  toxin  colicin  Ia)上,获得了一种融合蛋白,称为:pheromonicins,这种蛋白能进行肿瘤生长的靶向抑制。

          通过包含有人类恶性肿瘤的小鼠实验,研究人员也证明pheromonicins能靶向肿瘤特异性标记物,从而比原抗体具有更好的靶向及肿瘤渗透能力。这种重组也许可以作为细胞毒素癌症治疗的靶定工具。

                        (生物通:张迪)

                        附:

                        丘小庆

                        男,1954年12月26日生,教授,博士生导师

                        1982年获北京协和医学院内科学硕士学位。

                        1983-1985年在北京心肺血管医疗研究中心担任住院医生。

                        1991年获美国Emory大学神经生理学博士(Neurophysiology)。  

                        1991-1996年在美国AlbertEinstein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

                        1996年,丘小庆应聘到华西医科大学工作,1997年受聘为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细胞及分子生物物理实验室高级访问科学家,同年获我国国家杰出青年科学资助。

                        1998年,被四川大学及北京协和医科大学聘任为博士生导师,现任职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卫生部移植工程和移植免疫重点实验室。
作者: 2007-8-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