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免疫系统

军事医科院发现NF-κB通路灭活新机制

来源:转载
摘要:近日,由军事医学科学院仪器测试分析中心主任张学敏研究员带领的课题组,对有关NF-κB通路灭活新机制的研究取得重要进展。NF-κB信号通路的快速激活对机体应对微生物入侵非常重要,但是,如果持续的激活又易造成机体组织损伤、器官衰竭甚至死亡。近年来,科研人员通过研究又发现其与癌症的发生和发展密切相关。因此,阐......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由军事医学科学院仪器测试分析中心主任张学敏研究员带领的课题组,对有关NF-κB通路灭活新机制的研究取得重要进展。“CUEDC2蛋白质通过招募PP1灭活IKK激酶”这一重要研究结果在国际权威学术杂志《自然免疫》(《Nature Immunology》)发表后,引起了国际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

 

    NF-κB信号通路的快速激活对机体应对微生物入侵非常重要,但是,如果持续的激活又易造成机体组织损伤、器官衰竭甚至死亡。近年来,科研人员通过研究又发现其与癌症的发生和发展密切相关。因此,阐明NF-κB信号通路的调节机制是当前免疫和肿瘤生物学领域亟待解决的重要科学问题。IKK蛋白激酶复合体是调控NF-B信号通路的核心环节,对于各种感染源和细胞因子等激活IKK的机制已被广泛研究并得到印证,然而,机体对IKK的负性调节过程仍是一个未解之谜。

 

    张学敏研究员带领李爱玲博士和李慧艳博士等科研人员经过5年的潜心研究,发现了一个新蛋白质——CUEDC2,同时还发现该蛋白质通过与IKK结合抑制NF-κB的激活。进一步深入的实验研究又发现,CUEDC2能够介导PP1/GADD34(蛋白质磷酸酶1和其调节亚基)到IKK复合物上,并通过对PP1招募实现对IKK磷酸化和激活的抑制。一旦受到细胞外信号刺激时,如TNF(肿瘤坏死因子),IKK将从CUEDC2复合物中解离,通过TRAF2和RIP介导与TNF受体形成复合物,进而被磷酸化激活,随后IKK从受体复合体上解离,再与CUEDC2结合并被灭活。

 

    上述发现不仅推进了人们对NF-κB通路灭活机制的认识,更为炎症、自身免疫疾病和肿瘤的治疗研究提供了新的靶点和方向。

作者: 2008-5-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