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免疫系统

硅肺病和阿尔茨海默氏症的炎症通道

来源:科学时报
摘要:两种不同的化学物质,一种与阿尔茨海默氏症有关,一种与严重的肺部疾病有关,却以相同的方法引发了炎症,这是研究人员在日前在线出版的《自然—免疫学》期刊上的两篇论文中报告的。二氧化硅能导致硅肺病。从细菌毒素到二氧化硅等多种晶体,均能通过激发细胞中一种名为炎症蛋白的蛋白质复合体引发炎症。EickeLatz和Dougla......

点击显示 收起

        两种不同的化学物质,一种与阿尔茨海默氏症有关,一种与严重的肺部疾病有关,却以相同的方法引发了炎症,这是研究人员在日前在线出版的《自然—免疫学》期刊上的两篇论文中报告的。新发现为这类疾病的治疗提供了新靶标。

        二氧化硅能导致硅肺病。从细菌毒素到二氧化硅等多种晶体,均能通过激发细胞中一种名为炎症蛋白的蛋白质复合体引发炎症。Eicke  Latz和Douglas  Golenbock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显示,因为被细胞吸收而产生炎症,二氧化硅晶体和β-淀粉蛋白质的形成与阿尔茨海默氏症有关。这一过程包括组织蛋白酶B蛋白质从溶酶体细胞腔中的渗出和对细胞碎片的破坏。组织蛋白酶B的渗出激发了与硅肺病和阿尔茨海默氏症相关的失控性免疫反应。

        这种信号的级联反应很可能也与痛风等炎症性疾病有很大关系,因此,新研究也为这类疾病的治疗提供了一种通用靶标。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