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免疫系统

武汉病毒所发现沙粒病毒影响天然免疫系统的新机制

来源:武汉病毒研究所
摘要: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肖庚富研究团队在沙粒病毒和宿主天然免疫系统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方面取得新进展,首次提出了沙粒病毒聚合酶L蛋白具有多种生物功能的观点,相关论文ActivationoftheRLR/MAVSsignalingpathwaybytheLproteinofMopeiavirus近期在线发表在《病毒学杂志》(JournalofVirology)上。沙粒......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肖庚富研究团队在沙粒病毒和宿主天然免疫系统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方面取得新进展,首次提出了沙粒病毒聚合酶L蛋白具有多种生物功能的观点,相关论文Activation of the RLR/MAVS signaling pathway by the L protein of Mopeia virus 近期在线发表在《病毒学杂志》(Journal of Virology)上。

沙粒病毒是一类有囊膜的负链RNA病毒,其基因组分为S和L两个片段,编码GPC,NP和 Z,L四种蛋白。沙粒病毒主要包括旧世界沙粒病毒,如拉沙热(LASV)、Mopeia virus(MOPV)、淋巴细胞性脉络丛脑膜炎(LCMV)病毒等和新世界沙粒病毒,如鸠宁(JUNV)、马秋波(MACV)病毒等两大类。其中LASV、JUNV、MACV等病毒能够引起出血热等疾病,严重危害人类健康。RLR/MAVS信号通路作为先天性抗病毒天然免疫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识别病毒组分和激活抗病毒天然免疫应答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沙粒病毒能够通过NP和Z蛋白破坏RLR/MAVS信号通路,从而抑制Ι型干扰素的产生。但近年来陆续有文章报道部分沙粒病毒,如JUNV、MACV等,能够激活RLR/MAVS信号通路,其具体机制尚不明确。肖庚富研究团队以沙粒病毒MOPV聚合酶L蛋白为研究对象,首次发现L蛋白除了其依赖病毒RNA的聚合酶功能外,还能激活天然免疫应答,这种激活作用依赖模式识别受体RIG-I及MDA5,并受其聚合酶活性影响。该团队提出聚合酶L可能以宿主RNA为模板产生非特异性RNA,这种RNA能够被宿主模式识别受体RIG-I及MDA5识别为危险信号,最后导致IRF3入核并激活I型干扰素。

该研究首次报道了沙粒病毒聚合酶蛋白L对宿主天然免疫系统的影响,为揭示不同沙粒病毒感染激活天然免疫应答的机制提供了重要线索。论文通讯作者为武汉病毒所研究员肖庚富,第一作者为该课题组助理研究员张磊砢和硕士研究生辛麒麟,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YFC1200400)、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ZDRW-ZS-2016-4)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No.31500144)的资助。


武汉病毒所发现沙粒病毒影响天然免疫系统的新机制

作者: 2016-9-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