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细胞分子与蛋白质组

科学家发现可开关型的荧光蛋白

来源:华文生技网
摘要:奥勒岗大学(UniversityofOregon)的科学家发现绿色荧光蛋白(greenfluorescentproteins),在置入一个单氧原子后,能持续维持不发光的状态达65小时之久,这项研究结果发表于近期的PNAS期刊。JamesRemington教授表示:「能控制荧光蛋白的荧光开关,将使荧光蛋白在分子生物学的应用上更加广泛。」荧光蛋白最初从水母中被分离出......

点击显示 收起

        奥勒岗大学(University  of  Oregon)的科学家发现绿色荧光蛋白(green  fluorescent  proteins),在置入一个单氧原子后,能持续维持不发光的状态达65小时之久,这项研究结果发表于近期的PNAS期刊。S.  James  Remington教授表示:「能控制荧光蛋白的荧光开关,将使荧光蛋白在分子生物学的应用上更加广泛。」  

        荧光蛋白最初从水母中被分离出来,后来在珊瑚礁中发现许多不同颜色的荧光蛋白,将分子生物学的实验彻底革新。研究人员利用这些荧光蛋白作为基因表现与否的标志,能追踪、观察细胞内蛋白质活性的表现。相较于荧光蛋白,可开关型的荧光蛋白(Photoswitchable  fluorescent  proteins)有许多优势,Remington教授说:你可以将所有的分子都标记上这些可开关型的荧光蛋白,在显微镜下利用雷射光仅活化一部分的分子,依实验的设计来开或关你要观察的分子。  

        UO的博士班学生J.  Nathan  Henderson解开了来自于海葵的高分辨率荧光蛋白质结构,包括了发光与不发光状态等两种结构。在发光的情况下,两条支链的原子以共面的型态(coplanar  fashion)整齐排列,当受到雷射光照射时,支链原子的角度也跟着改变,形成非共面且不稳定的排列,荧光蛋白很迅速的变成不发光的状态,这两种不同的结构让研究人员有机会观察到邻近原子的互动情况。  

        Remington教授说:「荧光蛋白在不发光的状态下,其分子会吸收紫外光(Ultraviolet  light)而不会发射出任何光线,然而,当发色基团(chromophore)吸收紫外光时,偶而会被离子化而使分子形成负价电荷,而导致分子转变成发荧光状态。」Henderson在研究中发现,荧光蛋白在不发光的阶段,结构中的碳与氧原子是不利于交互作用的,他在蛋白结构中适当的地方置入氧原子,没想到这个突变的荧光蛋白竟然能在  "开"  与  "关"  的延迟时间从原本的5分钟延长到65小时之久。Remington教授说:「能控制荧光蛋白的开与关将能促使光学记忆的改善,例如:单一分子信息的贮存,此外,还能强化荧光显微镜的功能以及分子标志的作业等应用。」
作者: 2007-4-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