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细胞分子与蛋白质组

科学家找到自吞食小分子

来源:科学时报
摘要:细胞的自我吞食是一种在演化上被保留下来的机制,这是一种细胞“吞食”自己的细胞质的一种生物学过程。如今,研究人员发现一种能够增加细胞自我吞食作用的小分子,这种小分子也许是治疗亨廷顿症等疾病的一种潜在药物。科学家们已经知道,具有聚集倾向的蛋白质是神经退化性疾病的主要诱因,而细胞的自我吞食对去除聚集倾向......

点击显示 收起

  细胞的自我吞食是一种在演化上被保留下来的机制,这是一种细胞“吞食”自己的细胞质的一种生物学过程。如今,研究人员发现一种能够增加细胞自我吞食作用的小分子,这种小分子也许是治疗亨廷顿症等疾病的一种潜在药物。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6月号的《自然—化学生物学》(Nature  Chemical  Biology)期刊上。

  科学家们已经知道,具有聚集倾向的蛋白质是神经退化性疾病的主要诱因,而细胞的自我吞食对去除聚集倾向的蛋白质至关重要,因此,增加细胞的自我吞食作用是治疗这类疾病的潜在战略之一。然而,雷帕霉素是目前已知的唯一能增加自我吞食作用的小分子,但这种分子负责调节大量的细胞生理过程,因此,如果将之作为治疗靶标,将会有相当多的副作用。

  David  Rubinsztein、Stuart  Schreiber和同事对一系列酵母进行化学扫描,鉴别出3种能够增加细胞自我吞食作用的小分子。他们指出,这些化合物能够抑制哺乳动物细胞和亨廷顿疾病模型动物黑腹果蝇的疾病进展,从而为这类疾病的治疗提供了一种重要的治疗途径。
作者: 2007-6-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