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细胞分子与蛋白质组

SUN1蛋白有望成不育症诊断“靶点”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中国医药报上海讯复旦大学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韩珉、徐人尔领衔的课题组首次在世界上揭示了一种SUN1蛋白在启动染色体配对中的作用。有资料表明,全球10%~15%的育龄夫妇患不育症,其中生殖细胞形成异常是重要原因之一。据该论文作者之一丁旭博士介绍,复旦大学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的科研人员通......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国医药报上海讯 复旦大学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韩珉、徐人尔领衔的课题组首次在世界上揭示了一种SUN1蛋白在启动染色体配对中的作用。该研究论文近日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刊物《发育细胞学》杂志上,并被最新一期的《科学》杂志推荐为“值得关注的论文”。
  有资料表明,全球10%~15%的育龄夫妇患不育症,其中生殖细胞形成异常是重要原因之一。据介绍,每个人从父母那儿所获得的遗传信息,决定了个体的生物性状。当个体把来自父母双亲的一半遗传信息再传给子女时,这些遗传信息会重新组合(称为遗传重组),以使后代获得更多的生物多样性,促进生物的进化。那么,启动遗传信息减半传递和遗传重组的生物学机制又是什么呢?长期以来,这一重大研究课题困扰着世界各国科学家。
  据该论文作者之一丁旭博士介绍,复旦大学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的科研人员通过基因打靶技术,破坏了小鼠细胞中的SUN1蛋白后,将之与正常小鼠进行比较。结果发现:SUN1蛋白是将染色体端粒定位在核膜上进而进行配对的“桥梁”,对生殖细胞形成具有相当关键的作用。一旦SUN1基因突变,不再具有“桥梁”作用,其后果就是造成染色体配对和遗传重组受阻。也就是说,SUN1基因敲除的突变体小鼠是不育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突变体小鼠中,端粒不能定位于核膜上,造成精母细胞和卵母细胞内的同源染色体配对、联会和重组严重受阻。
  有关专家认为,SUN1蛋白是哺乳动物中发现的第一个与生殖细胞形成有关的内核膜蛋白,也是首次发现SUN1蛋白在哺乳动物配子形成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SUN1基因突变小鼠也是哺乳动物中建立的第一例研究染色体端粒动态变化与减数分裂进程的动物模型。这一新发现的机理,将有可能成为临床十分有效的不育症检验手段。
   (胡德荣)
作者: 2007-6-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