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细胞分子与蛋白质组

日本发现使姐妹染色单体呈十字形的蛋白质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7年07月30日新华网新华网东京7月27日电(记者钱铮)日本研究人员27日报告说,他们发现细胞有丝分裂过程中使一对姐妹染色单体形成十字形的关键蛋白质。细胞的有丝分裂被划分为间期、前期等多个阶段,在分裂间期,......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07月30日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7月27日电(记者钱铮)日本研究人员27日报告说,他们发现细胞有丝分裂过程中使一对姐妹染色单体形成十字形的关键蛋白质。

细胞的有丝分裂被划分为间期、前期等多个阶段,在分裂间期,细胞中的每个染色体都会复制出一对姐妹染色单体。分裂前期,这一对姐妹染色单体在着丝点处相互连接,呈十字形。之后,它们分开成为独立的染色体,并由纺锤体连接着向两极移动,最终平均分配到两个子细胞中。

大阪大学讲师松永幸大等研究人员在27日的美国《现代生物学》杂志网络版上发表论文说,他们研究了染色体中蛋白质的功能,找到了一种使姐妹染色单体连接成十字形的关键蛋白质,并将其命名为“ASURA”。在利用人体细胞进行的实验中,研究人员发现,如果细胞没有“ASURA”蛋白质,姐妹染色单体就不能形成十字形,细胞也不能正常分裂,若“ASURA”的量不足,会出现细胞分裂耗时更久,或者子细胞的染色体数目异常等现象。

研究人员说,染色体异常可能与癌症的发病相关,他们接下去准备在这项成果的基础上探索癌症发病的机理。
作者: 2007-7-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