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细胞分子与蛋白质组

细胞间隙连接处探秘

来源:科学时报
摘要:间隙连接处是相邻细胞形成小孔或通道、让信号分子和离子在细胞之间自由通过的地方,它们存在于脊椎动物的很多成年细胞和正在发育的细胞中。它们的功能一直被认为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细胞之间的分子流动。现在,Elias等人提供的证据表明,间隙连接处在神经迁移中发挥一定作用,而对迁移来说重要的是间隙连接蛋白的黏附性能......

点击显示 收起

        间隙连接处是相邻细胞形成小孔或通道、让信号分子和离子在细胞之间自由通过的地方,它们存在于脊椎动物的很多成年细胞和正在发育的细胞中。它们的功能一直被认为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细胞之间的分子流动。但事情并不是这么简单。现在,Elias等人提供的证据表明,间隙连接处在神经迁移中发挥一定作用,而对迁移来说重要的是间隙连接蛋白的黏附性能及细胞之间接触点的性质,不是它们通道的导通性能。这一发现的意义已经超出了脑发育。因为很多其他间隙连接功能(包括参与肿瘤的转移)也可能取决于黏附性能而不是小孔功能,所以间隙连接处可能因以前没有被考虑到的方式而易于操控。本期封面所示为沿着脑中的放射状纤维爬行的神经元,而提供黏附接触的一团团间隙连接处用橙色显示。
作者: 2007-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