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细胞分子与蛋白质组

FoxO3在骨骼肌细胞自噬中的作用

来源:科学网
摘要:在12月5日出版的《细胞—代谢》(CellMetabolism)中,意大利、德国及美国的科学家发表研究论文称,转录因子FoxO的激活对于肌肉萎缩过程很关键。转录因子FoxO(forkhead蛋白)是一类拥有翼状螺旋结构的蛋白,其中包括FoxO3和FoxO4蛋白等。但是在这之前,科学家们很少关注溶酶体在肌肉萎缩中所起到的作用。溶酶体能通过分......

点击显示 收起

在12月5日出版的《细胞—代谢》(Cell  Metabolism)中,意大利、德国及美国的科学家发表研究论文称,转录因子FoxO的激活对于肌肉萎缩过程很关键。转录因子FoxO(forkhead蛋白)是一类拥有翼状螺旋结构的蛋白,其中包括FoxO3和FoxO4蛋白等。  

肌肉萎缩是多种病理学状态的症状之一,它主要由肌蛋白加速分解引起,并且与泛素/蛋白酶体途径的激活有关。但是在这之前,科学家们很少关注溶酶体在肌肉萎缩中所起到的作用。溶酶体能通过分解大量蛋白和细胞器来保证细胞在营养不足情况下存活,这一过程被称为自噬作用(autophagy)。研究发现,FoxO3转录因子引起了骨骼肌细胞的自噬过程。FoxO3控制着与自噬相关的基因的转录,其中包括LC3和Bnip3,而Bnip3能调节FoxO3在自噬过程中所起的作用,以上过程不受蛋白酶体抑制剂的影响。因此,研究证实FoxO3分别独立控制着两个骨骼肌蛋白分解系统:泛素/蛋白酶体以及自噬/溶酶体途径。  

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在C2C12肌管中,大部分的蛋白水解过程事实上是由溶酶体而非蛋白酶调节的。激活FoxO3转录因子会通过自噬作用增加肌肉和其它种类细胞中的蛋白质分解,并最终导致肌肉萎缩的发生。而信号通路Akt/PKB能抑制FoxO3,并阻碍萎缩过程。  

以上研究结果意味着FoxO3转录因子和Bnip3基因可能在肌肉消耗性疾病,以及其它与自噬作用相关的退化性疾病的治疗中起到重要作用。(何宏辉/编译)
作者: 2007-1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