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细胞分子与蛋白质组

日本研究发现细胞内蛋白质蓄积原因

来源:新华网
摘要:细胞内蛋白质蓄积被医学界认为是帕金森氏症和阿尔茨海默氏症等疾病的主要发病原因。日本研究人员最近揭示了细胞内蛋白质蓄积的原因,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14日出版的美国《细胞》杂志上。来自东京都临床医学综合研究所和顺天堂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细胞内蛋白质的蓄积可能与细胞内蛋白质分解的自噬机制失调有关,如果能适......

点击显示 收起

        细胞内蛋白质蓄积被医学界认为是帕金森氏症和阿尔茨海默氏症等疾病的主要发病原因。日本研究人员最近揭示了细胞内蛋白质蓄积的原因,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14日出版的美国《细胞》杂志上。  

        来自东京都临床医学综合研究所和顺天堂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细胞内蛋白质的蓄积可能与细胞内蛋白质分解的自噬机制失调有关,如果能适当调节这种机制,就有可能预防和治疗这些疾病。自噬是指细胞分解细胞质等自身构成成分的现象。  

        研究人员在对实验鼠进行的研究中发现,如果细胞自噬机制正常,蛋白质“p62”就会被分解。研究人员通过基因操作,让实验鼠的细胞自噬机制失效,来观察“p62”蓄积情况。结果发现,在大脑和肝脏部位都出现了“p62”蓄积,实验鼠则出现了一些神经疾病的症状。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