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细胞分子与蛋白质组

蛋白质可延长啮齿类动物记忆力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和巴西南大河州天主教主教大学的科学家,在对老鼠投喂了超剂量的蛋白质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BDNF)后发现,老鼠记忆在大脑中的持续过程从7倍提高到10倍,也就是说,蛋白质可以决定记忆在大脑中持续时间的长短。卡玛罗达认为,蛋白质BDNF对大脑特定区域中的记忆支撑是关键性的。在试验中发现,这种......

点击显示 收起

        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和巴西南大河州天主教主教大学的科学家,在对老鼠投喂了超剂量的蛋白质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BDNF)后发现,老鼠记忆在大脑中的持续过程从7倍提高到10倍,也就是说,蛋白质可以决定记忆在大脑中持续时间的长短。相关科研成果发表在近期的《美国国家科学院刊》上。  

  巴西南大河州天主教主教大学科学家马丁•卡玛罗达认为,蛋白质BDNF对大脑特定区域中的记忆支撑是关键性的。在试验中发现,这种蛋白质对事前经过药品处理、在特定区域消除所有蛋白质产生的老鼠的失忆过程有一种逆转作用。研究人员认为,他们的发现开辟了研制对抗损伤记忆力神经性退化疾病药品的道路。  



  卡玛罗达表示,目前还不能像对老鼠那样,将蛋白质BDNF直接注入人的大脑,因为这存在着不确定的风险,但可以研究这一过程中神经化学和神经解剖学机理。他认为,根据目前的研究成果,已经可以对蛋白质BDNF在人的大脑中的作用进行间接试验,例如使用已知的安全药品对健康的年轻人或老年人进行试验,就可以掌握蛋白质BDNF在大脑中蓄积的程度。一旦取得一定进展,就可以将试验扩展到罹患神经退化性疾病的患者,如早期阿耳茨海默症患者。此外,科学家认为,还可以通过这项研究,探索记忆的持续性与强度之间的相互关系。
作者: 2008-2-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