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细胞分子与蛋白质组

日本科学家探明细胞内一种大型蛋白质构造

来源:新华网
摘要:日本一个研究小组在最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探明了生物细胞内一种大型蛋白质“穹窿体”的构造,这将有助于开发效果更好的癌症治疗药物等。“穹窿体”是细胞内已知最大的蛋白质之一,它与生物机体的免疫反应以及耐药性等相关,但具体形态一直不为人所知。日本兵库县立大学、大阪大学和北海道大学等高校的研......

点击显示 收起

        日本一个研究小组在最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探明了生物细胞内一种大型蛋白质“穹窿体”的构造,这将有助于开发效果更好的癌症治疗药物等。  

        “穹窿体”是细胞内已知最大的蛋白质之一,它与生物机体的免疫反应以及耐药性等相关,但具体形态一直不为人所知。日本兵库县立大学、大阪大学和北海道大学等高校的研究人员利用位于兵库县的大型同步辐射加速器SPring-8的强X射线照射这种蛋白质,发现它由上下各39根、共计78根绳索状的分子聚集在一起,编织成中空的竹笼形状。  

        研究人员推测,在多种抗癌剂都不起作用的耐药癌细胞内,抗癌剂被吸收到“穹窿体”蛋白质中间的空洞后再排出细胞外,导致癌细胞的耐药性。本次研究探明了“穹窿体”蛋白质的构造,将有助于今后开发效果更好的癌症治疗药物等。
作者: 2009-1-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