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细胞分子与蛋白质组

研究发现在细胞分裂中起关键作用的蛋白

来源:国际农业技术周报
摘要:美国佐治亚大学的科学家发现了一种对细胞分裂中姐妹染色单体分离起重要作用的蛋白。研究人员发现,使这种蛋白沉默会导致染色体非整倍性或数目异常。KellyDawe及其同事的研究表明,在减数分裂的第一个阶段,决定生殖细胞或配子形成的细胞分裂过程是由着丝粒控制的。着丝粒是染色体中的一种蛋白结构,纺锤丝在细胞分裂期间......

点击显示 收起

美国佐治亚大学的科学家发现了一种对细胞分裂中姐妹染色单体分离起重要作用的蛋白。研究人员发现,使这种蛋白沉默会导致染色体非整倍性或数目异常。

Kelly  Dawe及其同事的研究表明,在减数分裂的第一个阶段,决定生殖细胞或配子形成的细胞分裂过程是由着丝粒控制的。着丝粒是染色体中的一种蛋白结构,纺锤丝在细胞分裂期间与之结合,从而使染色体分离。研究人员进一步说明了抑制着丝粒蛋白MIS12如何导致染色体分离失败,并最终使减数分裂的第一个阶段终止的。

这些发现可能会在医药和农业方面具有重要意义。着丝粒非常容易退化和突变。Dawe说这些发现或许能解释“为什么年长的女性生育时要比较年轻女性更容易出现染色体异常的问题。”这些发现还能为从事人工植物染色体研究的科学家提供帮助。Dawe还指出,由于MIS12的原因,早期的人造染色体均在减数分裂过程中以几乎同样的方式失败。对诸如MIS12等蛋白进行修复或许能修正这些作用。
作者: 2009-9-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