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细胞分子与蛋白质组

两篇文章发现SUN蛋白新功能

来源:生物通
摘要:SUN1蛋白是哺乳动物中发现的第一个与生殖细胞形成有关的内核膜蛋白,也是首次发现SUN1蛋白在哺乳动物配子形成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SUN1基因突变小鼠也是哺乳动物中建立的第一例研究染色体端粒动态变化与减数分裂进程的动物模型。在2007年,研究人员发现SUN1蛋白是将染色体端粒定位在核膜上进而进行配对的“桥梁”,对生殖......

点击显示 收起

SUN1蛋白是哺乳动物中发现的第一个与生殖细胞形成有关的内核膜蛋白,也是首次发现SUN1蛋白在哺乳动物配子形成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SUN1基因突变小鼠也是哺乳动物中建立的第一例研究染色体端粒动态变化与减数分裂进程的动物模型。

在2007年,研究人员发现SUN1蛋白是将染色体端粒定位在核膜上进而进行配对的“桥梁”,对生殖细胞形成具有相当关键的作用。一旦SUN1基因突变,不再具有“桥梁”作用,其后果就是造成染色体配对和遗传重组受阻。复旦科研人员发现,SUN1基因敲除的突变体小鼠是不育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突变体小鼠中,端粒不能定位于核膜上,造成精母细胞和卵母细胞内的同源染色体配对、联会和重组严重受阻。这从遗传学角度解开了不育症形成的一个新原因,对于不育症的诊断提供了新的线索。

现在来自复旦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的一个研究组发现了SUN1蛋白的新功能:在小鼠的骨骼肌发育过程中的关键作用,以及神经细胞迁移方面的重要作用。

第一篇文章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研究人员发现了SUN1和SUN2在小鼠的骨骼肌发育过程中的关键作用,两种蛋白主要影响细胞核的定位,主要通过Syne-1的定位影响核膜的定位。

哺乳动物骨骼肌肉纤维中的细胞核如何定位在正确的位置上是一个有趣又重要的细胞生物学问题。在系统骨骼肌肉细胞中,每个细胞周围都围绕着许多细胞核,之前的研究发现带有KASH结构域的Syne-1/Nesprin-1蛋白在突触和非突触肌细胞中的锚定作用。

在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发现了SUN1和SUN2在小鼠的骨骼肌发育过程中的关键作用,两种蛋白主要影响细胞核的定位,主要通过Syne-1的定位影响核膜的定位。

第二篇文章则发现了SUN蛋白在神经细胞迁移方面的作用。神经细胞迁移的分子水平机制是现代发育神经生物学的一个重要课题。从80年代起,有多个实验室从不同角度对神经细胞迁移进行了分子水平的研究。

研究人员发现了两个SUN结构域蛋白:SUN1和SUN2,以及两个KASH结构域蛋白:Syne-1和Syne-2在这个过程中得重要作用:帮助连接中心粒和细胞核。而且研究人员还发现SUN1和SUN2能帮助聚集Syne-2道细胞核膜上,与膜锚定dynein蛋白形成复合物。

另外研究人员也发现缺失Syne-2蛋白的小鼠会出现严重的认知和记忆方面的缺陷,这说明SUN结构域和KASH结构域蛋白在细胞核移动方面的重要作用。



(生物通:万纹)
作者: 2009-1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