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细胞分子与蛋白质组

研究揭示白发形成之谜 压力惊吓会加速头发变白

来源:新浪
摘要:衰老和巨大压力都会导致头发变白。据美国“趣味科学网”6月16日报道,《细胞》杂志刊登一项突破性研究,进一步揭开了白发形成过程之谜,从而对白发有了进一步的科学理解,这一研究结果有望研究出防止白发的新方法。美国纽约大学科学家已经发现了白发的关键“化学路径”。研究发现,生发干细胞会向产生色素的黑素干细胞(m......

点击显示 收起

  衰老和巨大压力都会导致头发变白。据美国“趣味科学网”6月16日报道,《细胞》杂志刊登一项突破性研究,进一步揭开了白发形成过程之谜,从而对白发有了进一步的科学理解,这一研究结果有望研究出防止白发的新方法。



  美国纽约大学科学家已经发现了白发的关键“化学路径”。研究发现,生发干细胞会向产生色素的黑素干细胞(melanocyte)发出“Wnt”信号,“索去”头发色素。新研究负责人皮肤病学专家皮尤尔·拉巴尼博士表示,负责产生色素的细胞的衰竭是导致老年人头发变白的关键原因。



  黑素细胞产生黑色素,从而使用皮肤和头发呈现黑色或深色。当所谓的“Wnt”蛋白质捆绑黑素细胞的时候,就会激活黑素细胞加速分裂。黑素干细胞可自我置换并产生所谓的“子细胞”。黑素细胞子细胞继续产生黑色素,并注入头发之中。这些子细胞产生黑色素的多少,取决于一个人的基因,因而人的头发会有浅黑、金发、红发等多种颜色。



  随着人体衰老进程的加速,黑素干细胞无法保全,发生细胞凋亡或者失去应有的功能,因而才会导致头发逐渐变成灰白、白色或银色。这个过程中,Wnt信号蛋白质可能是问题的关键。



  压力和惊吓似乎也会加速头发变白的过程,新研究或许有助于解释这其中可能的原因。一种可能是,Wnt信号蛋白质与压力导致的化学反应过程相互作用,另一种可能是,压力导致的化学反应过程直接影响到黑素细胞功能失常。这些奥秘需要科学家进一步深入研究方可揭开。
作者: 2011-6-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