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细胞分子与蛋白质组

Shq1及H/ACA RNP复合物结构成功解析

来源: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
摘要:2011年11月25日,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叶克穷实验室在TheEMBOJournal杂志在线发表了题为“StructureoftheShq1–Cbf5–Nop10–Gar1complexandimplicationsforH/ACARNPbiogenesisanddyskeratosiscongenita”的论文。许多生物大分子复合物在体外具有自我组装的特性,但它们在生物体内的组装经常需要一些分子伴侣的帮助才能完成......

点击显示 收起

2011年11月25日,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叶克穷实验室在The  EMBO  Journal杂志在线发表了题为“Structure  of  the  Shq1–Cbf5–Nop10–Gar1  complex  and  implications  for  H/ACA  RNP  biogenesis  and  dyskeratosis  congenita”的论文

许多生物大分子复合物在体外具有自我组装的特性,但它们在生物体内的组装经常需要一些分子伴侣的帮助才能完成,这些分子伴侣的具体作用往往并不清楚。

H/ACA  RNP是由H/ACA  RNA和四个蛋白质形成的复合物,具有催化RNA假尿嘧啶修饰,装配核糖体和合成端粒等功能。H/ACA  RNP在体内的组装需要组装因子Shq1的参与。该论文利用蛋白质晶体学、生化和酵母实验分析了Shq1的结构和功能。

作者解析了Shq1的结构以及它和H/ACA  RNP中三个蛋白质形成复合物的空间结构。作者发现Shq1和Cbf5紧密结合,Shq1不影响Cbf5和其它蛋白结合,但能阻碍和RNA的结合。而且Shq1的功能在高温下更加重要。作者提出Shq1作为一个组装分子伴侣可能有防止组装错误的RNA和保护蛋白质聚合的功能。

已经知道,人类的Cbf5蛋白质发生突变后会引起端粒的缩短和一种罕见的先天性角化不良疾病(dyskeratosis  congenita)。这是由于H/ACA  RNP是人类端粒合成酶的组成部分,而端粒作为染色体末端的特殊结构和染色体稳定性有重要关系。作者发现一部分和疾病有关的Cbf5突变分布在结合Shq1的分子界面上,提示这些突变可能影响Shq1的结合,乃至影响端粒酶的组装和端粒的合成。作者还发现很多突变并没有分布在Shq1的结合界面上,它们可能有其他方面的影响。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研究生李爽和段景琦博士是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李丹丹和马守偲等人也参与了此研究工作。叶克穷博士是本文通讯作者。此项研究受中国科技部和北京市科委资助,在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完成。
作者: 2011-1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