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细胞分子与蛋白质组

走访北京蛋白质组研究中心

来源:网络
摘要:在这一背景下,2004年6月30日,由军事医学科学院院长贺福初院士牵头,军事医学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生物技术和新医药产业促进中心及江中集团共同发起,组建成立BPRC,并于2005年10月29日正式入驻中关村生命科学园。2012年7月26日,仪器信息网编辑和我要测工作人员走访了中关村生......

点击显示 收起

     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随着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完成,人类蛋白组研究成为了生命科学乃至自然科学领域下一步的重大科学命题。在这一背景下,2004年6月30日,由军事医学科学院院长贺福初院士牵头,军事医学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生物技术和新医药产业促进中心及江中集团共同发起,组建成立BPRC,并于2005年10月29日正式入驻中关村生命科学园。 

  2012年7月26日,仪器信息网编辑和我要测工作人员走访了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内的北京蛋白质组研究中心(Beijing Proteome Research Center以下简称BPRC)。走访得到了BPRC技术部史冬梅部长的热情接待,不但了解了BPRC的一些具体情况,还参观了部分实验室。

  据了解,BPRC专注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蛋白质组和功能基因组的研究与开发,经过5年的建设,已经成为国际人类肝脏蛋白质组计划执行总部、蛋白质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全军蛋白质组学重点实验室、蛋白质组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和“中关村开放实验室”。另外,申报的蛋白质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蛋白质科学基础设施也已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即将启动建设。BPRC建成“产、学、研、用”四维一体的综合基地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中。

  科研项目

  BPRC现有蛋白质分离鉴定、翻译后修饰蛋白质组、多肽组、蛋白质相互作用、蛋白质定位、功能蛋白质组、功能基因组、肝脏免疫学、脑/神经蛋白质组、模式生物蛋白质组、抗体工程、蛋白质工程、蛋白质组新技术、生物信息学、网络与信号转导共15个研究室,仅拥有的大型设备总价值就达六、七百万,研究团队200多人,包括1名中科院院士、16名研究员、23名副研究员,还有国际人类蛋白质组组织理事1人、亚太地区人类蛋白质组组织副主席1人、蛋白质组学国际权威刊物Proteomics编辑4人,CNHUPO委员12人。

  目前,BPRC承担的各类科研任务共计172项,其中由中心牵头承担的重大项目包括973有4项,863项目4项,国际合作项目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项,国家自然基金创新群体1项,“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专项2项,国家重大新药创制和军用特需新药创新专项7项。

  在接受任务的同时,BPRC也取得了很多骄人的成绩:多人多次获得国际、国家、军队和北京市的科研奖项,仅2011年,BPRC就有10名科技人员获奖,其中贺福初院士获得由人类蛋白质组组织颁发的“杰出贡献奖”,张令强研究员一人获得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实用工程奖”和“贝时璋青年生物物理学家奖”3个奖项;在国际刊物Nature、Science、Mol Cell Proteomics等发表了多篇文章,平均影响因子达5.7;除此之外,BPRC还获得了40项国家、欧盟专利及软件著作权,并将部分开发的软件放到互联网上,供有需要的人免费使用。

  人才培养

  人才是科研的关键和未来,BPRC对人才的培养主要分三个方面进行:一、对现有人员的扶持和激励,设立“凤凰”杰出人才奖励基金、“雏鹰计划”、“青苗计划”、“重点实验室青年研究项目”和“绿叶奖”等各类人才基金,鼓励人才大胆创新;二、对生力军的大力培养,除军事研究科学院招收的部分研究生外,BPRC还接受访问学者、留学生和进修生,至今已培养出100余名博士、80余名硕士、20余名博士后,其中2人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问论文;三、面向蛋白质相关研究人员的技术培训,BPRC已举办各类培训班50余期,培训学员近万人次,包括医疗、制药等多个行业的从业人员,对推进中国蛋白质组学领域的研究和应用起到了推动。

  在人才的培养的同时,BPRC也不忘交流和互动,先后主办了多次大型学术会议和科研交流活动。一方面鼓励科研人员走出去,参加国外的高端科研会议学习、取经,如2011年9月4-7日,贺福初院士等一行十余人赴瑞士日内瓦参加第十届国际蛋白质组大会;另一方面欢迎国外的专家学者来BPRC进行学术交流,如世界知名制药企业罗氏和默克公司,都曾由全球研发总裁带队,带领公司高层和技术人员到BPRC参观、考察。

  对外服务

  BPRC充分发挥自身技术平台的人力、技术和设备优势,本着资源共享的宗旨,接受委托研究并对外提供技术服务。资质方面,BPRC参与了国际人类蛋白质组组织(HUPO)组织的全球27家实验室比对评估实验,是首批获得100%正确结果的6家实验室之一,并通过了ISO/IEC17025:2005(CNAS-CL01)实验室认可,有着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是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和中关村开放实验室成员,可提供蛋白质组学、多肽组学及相关药物结构确认等多项服务。目前为止,服务范围已覆盖全国各省市,为500余家研究院所、高校、医院、食品及生物医药企业提供过技术服务。

  另外,BPRC还对外提供一些科研检测试剂盒和毛细管液相色谱填充柱。这些都是BPRC自主研发,平时应用于研究中的一些成熟产品,对于特定实验有着更高的灵敏度和更短的检测时间,并可根据客户需要量身订制,满足客户实际需求。

  附录:北京蛋白质组研究中心  http://www.bprc.ac.cn

作者: 2012-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