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细胞分子与蛋白质组

解析疾病淀粉样蛋白质纳米结构的新型技术

来源:生物谷
摘要:2012年8月15日讯/生物谷BIOON/--近日,刊登在国际著名杂志AngewandteChemieInternationalEdition上的一篇研究报告中,来自荷兰特文特大学的研究者发明了一种新型方法可以帮助我们彻底理解大分子蛋白质装配的组成成分。这种新型方法将帮助我们清楚地解析人类神经变性疾病中的淀粉样蛋白的组成。许多人类神经变性疾病,如帕......

点击显示 收起

2012年8月15日 讯 /生物谷BIOON/ --近日,刊登在国际著名杂志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上的一篇研究报告中,来自荷兰特文特大学的研究者发明了一种新型方法可以帮助我们彻底理解大分子蛋白质装配的组成成分。这种新型方法将帮助我们清楚地解析人类神经变性疾病中的淀粉样蛋白的组成。

许多人类神经变性疾病,如帕金森、阿尔兹海默症或者亨廷顿病,都是由于机体蛋白质错误折叠所导致的。由于蛋白质的错误折叠,大量单体蛋白质可以聚集起来形成小的蛋白质团,称为低聚体。这些低聚体是疾病发展过程中的关键角色,然而,获得其精确的组成信息,包括许多单体蛋白质形成低聚体等,对于我们来说困难重重,理解这些组成信息的分子机制对于我们理解疾病的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单一分子的光漂白作用和亚化学计量的标记作用(Single-molecule photobleaching and sub-stoichiometric labeling)

研究小组开发出了一种观察低聚体组成的新方法,研究者结合单分子的光漂白技术和亚化学计量的荧光标记技术,使用此项技术研究者可以观察到形成低聚体的单体蛋白质的组成等信息。单分子的光漂白技术使用超灵敏的荧光显微镜检查来获得低聚体荧光基团的光化裂解。为了使这种方法应用于大的低聚体中,研究者结合了亚化学计量的荧光标记来延伸此方法的功能,使研究者获得更多的有用信息。

α-突触核蛋白低聚体

这种新型方法可以被应用于大分子的蛋白质装配,研究小组重点研究了神经元蛋白质:α-突触核蛋白,其在帕金森疾病的发病阶段和进展过程中扮演着重要作用。研究者揭示了α-突触核蛋白,其每个低聚体中包含了31个单体蛋白质。(生物谷Bioon.com)

作者: 2012-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