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细胞分子与蛋白质组

“潘多拉病毒”:病毒和细胞间缺失的一环

来源:sohu
摘要:据每日科学网站近日报道,法国科学家在最新一期《科学》杂志中撰文指出,他们分别在智利海域和澳大利亚墨尔本的淡水池塘中发现了“咸潘多拉病毒”和“甜潘多拉病毒”这两种新的巨型病毒。科学家们对这两种病毒进行认真研究后指出,“潘多拉病毒”是病毒和细胞之间缺失的一环,对其的研究和分析有助于我们厘清微生物......

点击显示 收起

    据每日科学网站近日报道,法国科学家在最新一期《科学》杂志中撰文指出,他们分别在智利海域和澳大利亚墨尔本的淡水池塘中发现了“咸潘多拉病毒”和“甜潘多拉病毒”这两种新的巨型病毒。科学家们对这两种病毒进行认真研究后指出,“潘多拉病毒”是病毒和细胞之间缺失的一环,对其的研究和分析有助于我们厘清微生物的生物学多样性。

    “潘多拉病毒”最大的特征在于基因组的“块头”很大,它包含有1900至2500个基因,而包括流感病毒或艾滋病病毒在内的病毒大约只有10个基因,人体大约拥有2.4亿个基因。科学家们表示,之所以命名为“潘多拉病毒”,是因为它们的形态以及所含的基因数量“让我们想到了潘多拉的盒子:打开这个盒子很可能会推翻迄今人们对于病毒的认识”。

    科学家们在对这两种病毒进行详细分析后发现,这两种“潘多拉病毒”实际上与以前发现的巨型病毒没有任何共同点。而且,“咸潘多拉病毒”只有约6%的蛋白质同其他病毒或细胞微生物中的蛋白质相同。另外,“咸潘多拉病毒”的基因组如此大,这表明某些病毒或许比很多真核细胞还要复杂。“潘多拉病毒”的另一个特征是,它们没有使其能制造出类似衣壳蛋白(传统病毒的基本组成部分)的基因。不过,尽管“潘多拉病毒”拥有如此多新奇的特征,它们也展示出了病毒最关键的属性:没有核糖体,不会产生能量也不会分裂。

    科学家们对“咸潘多拉病毒”的蛋白质组进行了严格的分析,结果证明,组成其蛋白质组的蛋白质与这种病毒的基因组序列预测的蛋白质一致。因此,“潘多拉病毒”同地球上的有机体拥有共同的遗传代码。

    科学家们在相距1.5万公里的地方发现了这两种病毒样本,这表明,迄今为止我们还不完全了解的“潘多拉病毒”,或许并不罕见。

    自上世纪50年代初期现代病毒学起步之时,人们就认为病毒和细胞存在一道“鸿沟”。而且,最新研究也表明,细胞生命在出现伊始,可能拥有比我们以前认为的更多样化的前细胞形式,因为这种新的巨型病毒几乎在我们已认识的真核生物、真细菌和古细菌家族都找到了对等物。(中国科技网)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