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细胞分子与蛋白质组

武汉病毒所在活体分子影像研究领域取得进展

来源:武汉病毒研究所
摘要: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崔宗强研究员和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张先恩研究员联合研究团队在蛋白-蛋白及RNA-蛋白质相互作用的活体内分子成像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创建了远红光波段的荧光片段互补系统(Far-redfluorescencecomplementationsystems),首次实现了动物活体内RNA-蛋白......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崔宗强研究员和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张先恩研究员联合研究团队在蛋白-蛋白及RNA-蛋白质相互作用的活体内分子成像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创建了远红光波段的荧光片段互补系统(Far-red fluorescence complementation systems),首次实现了动物活体内RNA-蛋白质相互作用的荧光成像,并揭示了HIV-1 mRNA与人PTB蛋白相互作用机制。相关研究结果近日已在线发表于核心期刊Nucleic Acids Research。

蛋白-蛋白及RNA-蛋白质相互作用的活体成像一直是挑战性的研究课题。该研究中,研究团队开发了激发波长在600 nm以上的红色荧光蛋白mNeptune荧光片段互补技术,建立了位于活体成像“光学窗口”的双分子和三分子荧光互补系统。其中双分子荧光互补系统可以用于活细胞及活体内蛋白-蛋白相互作用成像,三分子荧光互补系统可以用于活细胞及活体内RNA-蛋白质之间的相互作用成像。利用该新型荧光互补系统,针对可能参与艾滋病毒“潜伏-激活”过程的人PTB蛋白与病毒mRNA之间的相互作用研究,发现HIV-1病毒mRNA的3’LTR区域与PTB蛋白有特异性的相互作用,并在活细胞及活体内对其相互作用进行了影像分析。

该研究首次建立了活体内RNA-蛋白质相互作用荧光成像技术,该技术也将有助于开发活细胞及活体内药物评价体系和药物筛选平台。艾滋病毒mRNA与PTB蛋白相互作用解析也将为理解和调控病毒“潜伏-激活”过程提供新思路。

作者: 2014-6-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