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细胞分子与蛋白质组

AJRCCM:抑制致命细菌引发侵入性疾病的分子机制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近日,刊登在国际杂志AmericanJournalofRespiratoryandCriticalCareMedicine上的一篇研究论文中,来自利物浦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表明,引发肺炎、脑膜炎及败血病的细菌或许在机体鼻子和咽喉部位是无害的。肺炎链球菌是一种机体的共生细菌,生存在机体鼻咽部位的菌群是无害的,然而在个体幼年或者老年阶段其往往......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刊登在国际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Respiratory and Critical Care Medicine上的一篇研究论文中,来自利物浦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表明,引发肺炎、脑膜炎及败血病的细菌或许在机体鼻子和咽喉部位是无害的。

肺炎链球菌是一种机体的共生细菌,生存在机体鼻咽部位的菌群是无害的,然而在个体幼年或者老年阶段其往往会侵入机体其他组织,引发严重的疾病,比如肺炎等;然而驱动这种细菌由无害变成有害的分子机制目前尚不清楚。

这项研究中研究者揭示了这种无害向有害过程中转变的机制,与此同时研究者也揭示了细菌如何由机体免疫系统来进行调节;机体中一种名为调节性T细胞的白细胞可以被肺炎链球菌所激活,进而降低损伤引发的机体促炎性反应。

当白细胞攻击引发炎症的细菌时,如果炎性得不到控制那么其就会变得更加厉害最后损伤宿主的组织,从而使得细菌扩散到呼吸系统的其他部位以及机体的其他器官中;研究者Daniel Neill说道,这些细菌在鼻腔中生存地比较“愉快”,他们并不想去扩散并且感染宿主,这就是为何其可以激活调节性的T细胞,进而维持免疫系统保持高度警惕确保其生存。

上呼吸道中调节性T细胞的诱导可以降低炎性损伤的风险并且引发细菌扩散以及疾病的发生;研究者在文章中揭示了一种平衡,即肺炎链球菌在宿主鼻炎部位定殖的能力和免疫系统抑制特定部位炎性损伤的关键需求之间的平衡,研究者希望这项研究为开发新型疗法,尤其是调节机体免疫系统来抑制侵入性疾病的发生提供新的研究思路和希望。

作者: 2014-7-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