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骨科

纤维肌痛病人的骨密度与疾病活动之间的关系..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8月25日丹麦哥本哈根腓特烈斯贝医院的JensenB博士及其同事对患有纤维肌痛(FM)的妇女和健康妇女的骨密度(BMD)进行比较,并检测自觉疼痛和功能丧失是否与FM病人的BMD减少有关。他们应用DEXA扫描法检测腰椎和股骨颈的BMD,自觉疼痛用视觉模拟量表(VAS)检测,并应用纤维肌痛日常生活活动问卷调查表(FIQ-ADL)评估......

点击显示 收起

(Scand J Rheumatol. 2003;32(3):146-50.)

8月25日 丹麦哥本哈根腓特烈斯贝医院的Jensen B博士及其同事对患有纤维肌痛(FM)的妇女和健康妇女的骨密度(BMD)进行比较,并检测自觉疼痛和功能丧失是否与FM病人的BMD减少有关。

研究人员总共检查了31名FM患者(20名为绝经前妇女,11名为绝经后妇女)和41名健康妇女(30名为绝经前妇女,11名为绝经后妇女)。他们应用DEXA扫描法检测腰椎和股骨颈的BMD,自觉疼痛用视觉模拟量表(VAS)检测,并应用纤维肌痛日常生活活动问卷调查表(FIQ-ADL)评估病人的身体素质。

结果发现,尽管看起来绝经前FM妇女股骨颈的BMD好象低于对照组,但是统计分析的结果显示两组之间没有显著性差异(p=0.09)。自觉疼痛和FIQ-ADL与病人股骨颈的BMD相关(r=-0.52, p=0.003)。

Jensen博士等总结认为,绝经前FM妇女的股骨颈BMD比对照组要小,自觉疼痛与BMD呈负相关。因此,FM的加重可能对骨密度有不良影响。

(MEDcyber.com编译国外最新医学新闻)
(未经同意 不得转载)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